亲子共读的价值是自主阅读难以替代的

2017年09月20日 11:2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你好,桐桐妈。我家孩子现在五岁了,每天晚上还是我给她念故事书,自己不看书的。怎样培养她自己看书呢?谢谢了。

  ◆桐桐妈,一直关注你的博客,优优从1岁多开始看书,到现在5岁了,这么长时间了,方方面面的书都有,她也喜欢看,只是她都是要求我给她讲,讲20遍都不烦,按理说她这么长时间的积累,应该会自主阅读了,为什么还是不会呢?

  ◆桐桐妈,我家孩子已经6岁多了,其实他现在基本上都可以自主阅读的,但是每次都喜欢要父母讲读给他听,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

  在关于早期阅读的答疑中,为孩子不会自主阅读焦虑的家长比比皆是,显然,在绝大多数家长的概念里,自主阅读是比亲子阅读更值得追求的结果,是更值得推崇的阅读习惯。孩子识字了,就该让他自己去读书了,甚至,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即使他还不识字,也得想办法让他早点识字,以便尽早开始自主阅读。果真应该如此么?

  答案其实是否定的。早期阅读过程中,虽然自主阅读是更高阅读水平的象征,但亲子阅读的功能却是自主阅读难以替代的,从某种意义上,它和自主阅读并不是低级和高级阅读水平的关系,而是自有其价值。关于这一点,国外的阅读专家早就有过相关论述,我自己在陪女儿桐桐亲子阅读的过程中,对此也深有体会,下面就具体分享一下这方面的认知。

  (一)亲子共读:那些鲜为人知的价值

  1。亲子阅读促进孩子专注力的发展

  畅销经典《朗读手册》的作者吉姆•崔利斯在谈到阅读的功能时曾经引用哈佛心理学家杰罗姆•卡根的研究结论,指出“帮孩子延长集中注意力的时间的最好方式是与他一对一地相处,这也是最好的教育方式”(P58)。其中,家长给孩子单独读故事听又是杰罗姆•卡根和吉姆•崔利斯尤其推崇的一对一相处方式,因为“基于人们总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的好奇心理,朗读故事成为一种增强孩子集中注意力时间的有效方法”(P99)。

  从这个意义出发,亲子阅读在促进孩子专注力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发挥自主阅读难以替代的作用。

  2。亲子阅读更有助于密切亲子关系

  无论是美国阅读专家吉姆•崔利斯,还是日本的图画书专家松居直先生,都曾经对亲子阅读密切亲子关系的价值多有论述。综合他们的提法,加上我个人的体验,亲子阅读可以通过如下方式达到密切亲子关系的目的:

  首先,亲子阅读由于一般是在妈妈的怀抱里发生的,孩子在享受故事滋养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到妈妈怀抱里的温暖,这对于亲子关系的密切无疑有着直接的作用。而且,在一对一的亲子阅读中,由于父母和孩子分享共同的阅读材料,这可以让他们有着更多的共同语言。另外,当阅读材料中的内容引发孩子的某种情绪体验时,由于没有其他人的干扰,他更容易把内心的真实想法跟父母进行交流,这对于加强亲子之间的沟通来说是大有裨益的。

  3。亲子阅读提高孩子的语言和思维水平

  孩子的阅读水平与听力水平不是同步发展的,根据儿童听力专家的提法,孩子的阅读水平和听力在八年级时会达到相同的程度,在这之前,通常听力都比阅读能力强。我们凭常识也可以发现,孩子即使在不会阅读的时候,也能听懂比他的阅读发展水平高得多的阅读材料。就像孩子看不懂电视剧本,却能听得懂相应的电视剧一样!

  这就意味着,当家长给孩子阅读的时候,就有机会把较高程度的词汇“灌输”给孩子,让孩子在享受亲子阅读乐趣的同时,积累更高水平的词汇,而思维的发展又与语言能力息息相关,也就是说,孩子的语言理解能力和思维水平都将在这个听读过程中得到提升。正因为此,权威阅读研究机构通常建议将亲子共读活动持续到孩子小学毕业。

  由上述分析可见,亲子阅读在孩子成长的某些方面,扮演着自主阅读难以胜任的角色,不必为了追求更高的阅读水平而忽略了亲子共读的价值。

  (二)别把自主阅读和亲子阅读截然分开

  很多家长以为,孩子会自主阅读了,家长就再也不需要陪了,否则很容易让已经有能力自主阅读的孩子形成依赖性。这种想法对不对呢?这种想法,听起来有一定道理,却不大符合孩子阅读行为的自然规律,因为事实情况是,即使孩子在学会自主阅读后,依然可能期待爸爸妈妈读书给他听。

  其一,就像成人学会了开车依然可能喜欢坐车一样,因为坐车可以更好地欣赏沿途的风景,刚刚识字不久的孩子,也可能随时需要在妈妈的陪伴下来个放松的听读,这样他可以有更多心思去做艰难的自主阅读之外的事情,比如思考,与妈妈分享、互动,如果是这种情况,家长也要宽容地接纳孩子试图“偷懒”一下的习惯,坚持给孩子朗读。

  其二,对于刚刚学会自主阅读的孩子而言,由于识字量以及理解能力的局限,边想办法认读书上的字边在头脑中搜索它的意思是非常费力的脑力劳动,时间长了很容易疲惫,如果被家长过分要求继续自主阅读,很可能就此影响对阅读的兴趣。而亲子共读,则可以让孩子以相对轻松的方式享受阅读的乐趣,有助于增强他们对阅读的快乐体验,保持阅读的习惯。

  由此可见,即使孩子已经会自主阅读了,家长依然不妨尊重他们的需求,做好必要时的陪读准备。

  (三)循序渐进地过渡到自主阅读

  虽然亲子共读自有其价值,但由于自主阅读是更高阅读水平的象征,而且可以给孩子更多的阅读自由,依然会有一些家长期待孩子可以尽早自己捧起书本来读,这个愿望,又该如何达成呢?循序渐进非常重要,以下是几点建议。

  Tips1:家长可以给孩子提供已经相对熟悉的阅读材料,最好是小时候已经读过的,字数尽量少,让孩子有能力轻松读完,以此增强他对自主阅读的积极情感体验和自信。

  Tips2:运用游戏互动的方式,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自主阅读。比如,母子俩你读一段,我读一段,共同攻克一本读物,让孩子在反复操练中增大识字量,提高自主阅读技能,以此帮助孩子逐步过渡到自主阅读。

  Tips3:给孩子读书时,家长不妨读到最精彩的地方故意停下来去做其他的事,让孩子在故事情节的吸引下拿起书本自己阅读。这也是尹建莉老师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中分享的方法。

  本文摘自《“读”出一个好宝贝》作者桐桐妈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授权选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