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国外以后 外语会神奇般提升吗?

2017年09月1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家可能听过这样一句话:孩子都是语言天才。这句话是形容孩子们接受新语言的能力特别强。因此很多家长想象孩子到了国外,几天语言就过关了!可事实是很多朋友都抱怨孩子到美国几个月了英语还说不好。其实,语言对任何人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只不过孩子的进度会比大人快一些,但绝对不是我们想象中的几天接轨。

  研究已经证明,语言环境对语言的提高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语言的发展并不是一个直线(linear)的过程,而更像一条抛物线。来到美国,很多孩子会很快掌握一些基本词汇,可以交流,但是发音并不会像父母想象般那样马上就变成标准的美语。孩子学习英语最重要的元素是周围的小朋友,孩子有惊人的模仿能力,而且他们最喜欢模仿的就是自己的朋友。如果孩子在国内没有很强的英语基础,他们到美国后英语的发展通常有几个里程碑:1~3个月基本词汇量会急速提高;6个月发音会变得明显纯正;如果就读全日制学校,一年以后英文基本能够与当地美国学生同步。当然,越早来美国的孩子,语言关过得越快。

  人的一生中有一个固定的时期比其他任何时期都更容易学习语言,过了这段时期以后,一般很难习得完美的母语。每个孩子都有语言天赋,人类大脑中掌管语言学习的区域叫“布罗卡”区,4~12岁是这个区域的灵敏期,此时被存储的语言会被大脑认为是“母语”。也就是说,这个时期学习语言很容易快速掌握并灵活运用。12岁之后,绝大部分人的“布罗卡”区会关闭,此时再学语言,大脑会将这些语言存储在记忆区,运用时就不再那么自如灵活了。这时,当你再产生思维想表达的时候,不是直接从母语区反射出来,而是要绕一圈,绕到记忆区,然后在记忆区提取,最后再说出来。因此,教育学家把4~12岁称为“语言关键期”,在这一时期习得的语言将成为母语,未来可以灵活运用。

  语言能力确实存在天赋差异,孩子们对外语接受的快慢程度也不一样。同样是4岁孩子,一个朋友的儿子转到美国幼儿园哭了2个多月,说听不懂,很难过;另一个朋友的女儿转来哭了1个月,然后英语有迅猛的长进,回家就开始说英语。一般来说,女孩子对语言更敏感,掌握得更快。

  语言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虽然语言是日常沟通的工具,但语言也有深浅区别。大家想想中文能力就能理解:日常对话大家都差不多,但同样是中国人,在发音上只有少数人很标准;在用词上只有少数人能做到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在写作上,只有少数人能做到文字优美流畅;在表达上,只有少数人逻辑清楚,表达简练;也只有少数人擅长演讲和辩论。同理,英文也是一样。一般来说,两位留学生考上同一所大学,小学就来美读书的孩子的英文能力肯定比高中来美读书的孩子要强,这与阅读量和文化有很大关系。当然,我周围也有国内土生土长、有语言天赋、超级喜欢阅读英文原著、英语词汇量和语言运用能力都非常强的孩子。我们写这章节的目的就是想让家长们“端正思想”:语言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长时间积累的结果。就算出国留学,也要给孩子一年的时间来适应。另外,想让孩子语言达到一个什么程度也是考虑孩子几岁出国的重要因素。

  本文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授权摘自《从纽约起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