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爱哭 家长该怎么办?

  海珠区王女士问:

  儿子今年6岁,已经是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了,但是却喜欢哭,我常常感到很无奈,一个男子汉怎么总喜欢哭鼻子呢?每到他哭的时候,我拼命想办法不让孩子哭,可是孩子却越哭越起劲。

  问题一:孩子为什么这么喜欢哭?

  问题二:孩子爱哭家长该怎么办?

  心理咨询师张洁表示,小孩哭的行为是一种结果,是某些问题表面上的结果。既然有哭的行为表现出来,内心里一定有某种“情感”在活动。家长把着眼点放在这一方面,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张洁称,有时是悲伤的感情在起作用,有时是因为寂寞的心情,或者感觉到痛或热而哭泣。特别是爱哭的孩子,他们哭的时候,基本上是想让父母安慰自己、同情自己等依赖心理所致。此外,爱哭的孩子大都是胆怯的孩子,当受到小朋友的欺负,不和他玩,不适应朋友关系或集体生活时,也会哭起来。家长不要忘记,爱哭的孩子多半是为了希望父母理解自己的心情才哭的。因此,仅仅劝他停止哭泣的行为,而不解决他内心的感情问题,是止不住哭的。

  所以,针对孩子爱哭的问题,家长要注意,当孩子哭的时候,不要只说:“别哭了。”而首先应该关心和了解他为什么哭,他的心情如何。然后,对孩子当时的心情,或悲伤或气愤等,表示同情、理解,并把这个信息传达给孩子,也就是说,对孩子的感情反馈过去。

  张洁提醒,家长要切记,莫用大道理去批评孩子而无视他们的感情。家长如果接纳了孩子的心情,孩子的情绪得到疏解,其结果将不仅是停止哭泣,而且他们爱哭的毛病也会逐渐得到克服。

  信息时报记者 周月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哭泣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