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技巧的和说孩子“死亡”问题

2016年04月04日 06:34 金羊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网友“游宝贝”在一个家长论坛发帖称,她和5岁的孩子聊到死亡,解释完什么是死亡后,孩子大哭。该帖引起不少家长共鸣,都称遇到过这一难题。昨日记者采访教育专家,专家称不能向孩子解释得太直白,以免让其心灵受伤。

  谈到“死亡”女儿大哭不止

  “游宝贝”在帖子中说,她与女儿聊天,说着说着就说到人死后升到天上,女儿问妈妈死了升到天上,她去了找不到妈妈怎么办?说完就哭起来了。“游宝贝”怎么哄不行,只好强制要求女儿睡觉。事后,她发帖向论坛网友请教如何向孩子解释“死亡”这词。

  不少家长跟帖表示,自己的孩子也提过这个问题,作为家长实在难回答。也有家长给出“参考答案”:有人向孩子解释死亡是自然规律;有人建议让孩子看故事书理解“死亡”的道理,比如《一片叶子落下来》、《爷爷变成了幽灵》等;也有家长提出,可以让孩子观察自然界中的各种生命如植物、昆虫等等,了解死亡是生命中的一个过程,就像花开花落一样。

  专家建议“委婉地解释”

  “这个问题确实比较棘手。”武汉市教科院专家陈红梅说,死亡对孩子来说太残酷,因为小孩对亲人依恋很重,害怕死亡。她认为家长别解释得太直白,不要用成人的理解来回答,应对时要淡化处理,可以先问清楚孩子为什么要问到这件事,再根据孩子提问的情境做解释。

  陈红梅举例,她的儿子有一次看到一个故事,故事里的小孩妈妈去世了,爸爸娶了后妈,后妈对小孩很差。她便根据故事解释说,爸爸妈妈身体很好,会一直陪着他。“给孩子正面的引导就行,孩子一般只是需要一个答案,不会深究。”如果孩子对这个问题深究,且感到很恐惧,她建议这种情况下应找专业人士指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心理死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