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孩子的“陌生人焦虑”

2016年05月19日 09:37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前两天朋友小刘对我说,说她家七宝8个月大了,先前不怕生的,谁都让抱,抱着就笑,现在突然开始认生,谁都不让抱,不是太熟悉的人抱就会哭,前两天孩子外婆从老家过来看孩子,孩子死活不让外婆抱,伤了老人家的心。

  其实七宝这个状况叫“陌生人焦虑”,是婴儿成长中的一个阶段。

  陌生人焦虑通常出现在6一12 个月的宝宝身上,这时先前并不怕生的婴儿开始变得怕生。之前,他喜欢被很多大人抱,现在他只肯让你抱。他甚至会拒绝前段时间非常亲密的人。

  这是一个暂时的正常阶段,既不能说明你育儿方式有问题,也不能说明宝宝没有安全感。事实上,一些非常有安全感的宝宝也要经过几次陌生人焦虑后,才会愿意拥抱不熟悉的人。

  那么爸爸妈妈该怎么帮助宝宝缓解陌生人焦虑呢?其实宝宝是把你作为衡量他人的标准,他通过你的反应去评估别人,通过你的眼睛看待陌生人。你可以用一些办法来帮他适应陌生人。

  首先,轻松应对陌生人。

  对进门的朋友笑脸相迎,开始开心的对话,但依然保持着距离。要给宝宝时间和空间来适应陌生人,并观察你脸上快乐的表情。宝宝会根据你对陌生人的反应来决定自己的态度。如果你觉得这个人不错,宝宝也会觉得这个人不错。

  接下来由你主动,帮宝宝介绍:“这是刘丽阿姨,她是个很好的人。”这时刘丽阿姨先不要有进一步动作。当刘丽阿姨接近宝宝时,你拉着宝宝的手去轻轻拍拍刘丽的脸,同时看宝宝的样子来决定何时进一步接近,何时撤退。预先告诉刘丽阿姨你的策略,让她不要太急着亲近宝宝。

  如果情况更严重的话。宝宝面对陌生人时非常紧张,那么介绍时要更委婉。先告诉你的朋友这是婴儿发展的一个阶段:不用事后道歉,试图弥补糟糕的第一印象。

  建议你的朋友先跟宝宝最喜欢的玩具认识一下,如泰迪熊,或拿出一个特殊的玩具,让宝宝想玩玩具从而跟陌生人接近。如果所有这些办法都不起作用,那么在与朋友聊天时,让宝宝坐在你大腿上,让他在自己的世界里玩耍,几次下来,他就会跟来访者熟悉起来。

  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也要理解让宝宝逐渐跟他们亲近的过程,免得伤感情,或责备你惯坏孩子。这个办法也可以帮宝宝接近“陌生的医生叔叔”。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