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强迫孩子把饭都吃光

2016年06月02日 09: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长期强迫孩子把饭吃完,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惩罚,这会让他们处于精神紧张的状态,容易导致胃液分泌异常,消化功能紊乱,还可能会引起肥胖或营养不良等疾病。

  “多吃点”常是家长对孩子最简单直接的关爱方式。据近期发表在美国《儿科》杂志上的数据显示,美国有超过50%的父母会要求孩子把碗里的食物全部吃完。还有1/3的父母称孩子表示吃饱后,仍会要求他们再吃一点。

  只有让孩子带着愉快的心情吃饭,才能吃得更香,更有助于消化吸收。

  1岁的孩子,自己就有拿勺子模仿家长吃东西的能力。孩子会说话时,家长应多鼓励孩子及时在饭桌上表达“已经吃饱了”,并在孩子表示吃饱后立刻停止劝食行为。

  参考中国营养学会膳食平衡宝塔,1~3岁的孩子每天要保证350毫升奶,100~150克谷类食物如米面等,蔬菜水果应略多于谷物,每天150~200克最佳;蛋、鱼虾、畜禽瘦肉,每天共100克即可。

  3~6岁的儿童应和成人一样进食,孩子的饭量需要家长平时观察,多与孩子沟通,在他确实已经吃饱的状态下,不再勉强他们把饭吃完。若孩子饭量较小,家长可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个全面检查。若孩子的各项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就无需劝孩子多吃。

  此外,家长在平时也要注意观察,有时孩子说吃饱了,有可能是挑食,要耐心劝导,并调整其饮食结构。平时,家长也不要常对孩子说“这个好吃,那个不好吃”,以免给他们造成心理暗示,导致偏食和挑食。若孩子有一段时间表示不爱吃某种食物,可以过一段时间、等他忘记这种食物“不好吃”后,再与其他食物搭配给孩子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