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宝宝的小能耐吓到了

  小生命一旦降临到了这个世界,你能为宝宝所做的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敏于满足宝宝的需求。当小宝宝需要你出现在她眼前的时候,请你一定要及时而热情地回应。宝宝对你笑,你也要对宝宝笑;宝宝对你呜呜,你也要对宝宝呜呜;宝宝凝目端详你,你也要凝目端详宝宝。宝宝哭泣的时候,你要及时安抚她。多多搂抱宝宝,而且是那种肌肤相亲的搂抱。要像跌入了爱河那般,好好爱你的宝宝。

  宝宝的意识在不断地忙活着、假设着、尝试着,施展着他那与生俱来的让人惊讶的认知能力。

  刚刚出生不到一个小时的小宝宝就会模仿你。尽管从来没有看见过任何人的脸,包括自己的小脸,可是,小宝宝天生就知道怎么对你伸舌头——如果你让他看见你伸舌头了的话。

  宝宝不喜欢小坏蛋。先让6~10个月大的宝宝看一个表演,内容是一个小玩具帮着另一个小玩具爬上坡,然后第三个小玩具出场,把刚爬上坡的小玩具推下坡去。表演结束之后,研究人员把帮忙的小玩具和捣蛋的小玩具都拿出来让宝宝们自己玩,结果发现,宝宝们显然更愿意伸手去拿那个帮忙小玩具。

  宝宝能预知你的下一个动作。9个月大的宝宝要去拿某样东西的时候,他大脑里指挥肌体动作的部分就活跃起来。而让9个月大的宝宝看着一个成年人去拿某样东西,他大脑里同样的部分也会活跃起来。再次看成年人做同样动作的时候,宝宝的相同大脑运作居然会先于成年人“拿”到东西。也就是说,宝宝会准确预知你要做的下一个动作了。

  宝宝能根据可能性做出推断。研究人员先让一群10~12个月大的宝宝做选择,看他们各自是喜欢粉红色的棒棒糖还是黑色的棒棒糖。得出结果之后,研究人员拿出两个罐子给宝宝们看,其中一个罐子里粉红色的棒棒糖更多,另一个罐子里黑色的棒棒糖更多。然后,研究人员从每个糖罐中各拿出一个棒棒糖来,同时刻意挡住宝宝的视线,不让看见被拿出来的糖是什么颜色的。这两颗糖各用一个杯子扣住,再让宝宝来挑选。结果,研究人员发现,宝宝选中的杯子里的棒棒糖,有大约80%恰好是他喜欢的那种颜色的。

  做一次就能记住了。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可以一碰就亮起来的盒子。当着14个月大的宝宝的面,做演示的人员弯下腰,让自己的额头碰到那个一碰就亮的盒子。等一个星期之后,见过演示的小宝宝被带回相同的实验室,结果发现有2/3的宝宝还记得演示人做过的动作,他们会自己倾过身子,用小额头去碰那个盒子。研究人员还有意让一部分宝宝延迟更长久的时间回实验室,结果发现有些宝宝甚至4个月之后仍然记得。

  小宝宝会给你西兰花。18个月大的孩子已经懂得你需要的东西跟她的会不一样了。在这个年龄段的宝宝面前,演示人员给自己吃了一块生的西兰花,做出喜欢的样子,“唔唔”地陶醉;然后又拿起一块小金鱼饼干给自己吃,却做出不喜欢的表情,“真难吃”。然后,演示人员对着小宝宝伸出自己的手来,请求说:“你再给我一点吃,好么?”这时候,18个月大的小宝宝会给演示员一块生的西兰花,也就是这个人显然喜欢的东西。这一相同实验在宝宝15个月大的时候也做过,不过在那个年龄段的小宝宝却总是会给人家她自己喜欢吃的小金鱼饼干。

  宝宝也会做统计。宝宝从自己的生活环境中吸收着一切,包括声音、视像、语言,并且计算着这些音像出现的频率。而就语言方面来说,宝宝会用这种统计方法来确定哪些发音需要继续区别对待(也就是说这些不同的发音可能确实是不同的),而哪些就可以不用理它们了(因为这些发音的不同可能并不是语言本身的特质,而是其他因素造成的,比如年龄、身体状况,等等)。

  宝宝天生就擅长学习。宝宝能在同一时间里从周遭汲取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会即时点亮许许多多的脑神经传递介质,而且这类介质远远比成年人的大脑中拥有的要多得多。这些介质一经点亮,立即就开始运作,也就是迅速地学习与吸收。然后,就像科学家们常常做的那样,小婴儿以及学龄前的宝宝们都会就学习、吸收到的东西,针对这个世界以及人类本性做出种种假设,并不断进行试验和尝试。研究工作者艾莉森?高普尼克因此而把年幼的小孩子称之为“人类物种的研究与开发部门”。

  请你试试看

  我家小宝宝总是能展现出一个个新的本事来,让我不断地跌破眼镜,比方说,会做、会说、会记住、会重复这个那个。在宝宝能自己说话之前,你很可能以为宝宝听不懂你说的话,可他们实际上听得懂。例如替我家10个月大的宝宝穿衣服,一边穿我一边告诉她把胳膊伸到袖子里,她当然照做了。等宝宝真开始能说话的时候,我就后悔有些话当初我和我先生不该当着她的面说了,因为已经没办法“收”回来了,比如我们给她换尿布的时候,她就会说,“屁蛋儿香膏抹屁蛋儿!”

  如果我能有足够的耐心,给宝宝充足的时间,慢慢等她自己去做,而不是急不可耐地跳出来替她做掉,那么我家小女儿常常能够自己把瓶子盖旋转开来、自己把扣子扣上、自己把毛巾拿过来,擦掉她洒了的东西,或者是在玩下一样东西之前,先把刚才玩过的东西收拾好。女儿20个月大的时候,我还惊讶地发现,只要我读书的时候停顿一下,给她机会,她就能自己说下去,完成一个完整的句子。比如说她最爱听的那本书,里面有一个叫科尔德若的小布熊,穿着绿色的背带裤,可是裤子上的扣子掉了一颗,我先读道:“我不知道我居然……”,她就会接着往下说:“掉了一颗扣子,它自言自语道,‘我要去找找!’”

  我们真的很容易小瞧自己的孩子。请你多试试看,看看宝宝还能做些什么……小心不要让眼镜跌破了噢。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 能耐 玩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