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抱抱你的小宝宝

  在人生最初的几个月里,越是能更多地与宝宝肌肤相亲,宝宝越快乐。肌肤相亲,那感觉可真好!

  充满爱意的肌肤相亲,对宝宝认知能力的成长以及情绪的安稳至关重要。用更科学化的描述来说,肌肤相亲能触发某种脑神经传导介质,这种介质能舒缓宝宝的神经系统,降低宝宝的压力激素所分泌的皮质醇含量。肌肤相亲,能带给宝宝的大脑这样一个讯息:我很安全。

  若是走到相反的极端,一个新生宝宝如果连续几天都与他人毫无肌肤接触,那么宝宝就会变成一个双眼空洞无神的小呆瓜。他的应激反应系统已经遭到了破坏,随之而来的更是一连串的负面效应。

  与宝宝亲近的各种途径

  在宝宝出生之后的头几个星期里,单单忙着熟悉照顾宝宝的一系列套路就能让你忙得头晕脑涨了:给孩子喂奶、替孩子拍背排气、哄孩子睡觉、帮孩子清洗便便……让孩子能好好活下来。渐渐的,某些时候你开始发现该做的都做了,这时,你会不会想:现在我们又该做什么了呢?

  与其让宝宝睡在婴儿秋千里望着头顶来回摇晃的小玩具发呆,你不如抱抱孩子:

  肌肤与肌肤相贴:让宝宝只穿着尿布,躺在妈妈或者爸爸赤裸的怀抱里。也可以这样依偎在一起,侧躺在床上。哺乳的时候,躲在自己家里,别穿上衣。你的肌肤会让宝宝觉得足够温暖,不过需要的时候,也可以拿张毯子,把你和孩子都罩住。等到了医生需要给宝宝做脚跟穿刺或者打针的时候,你与孩子肌肤贴着肌肤地亲昵、哺乳,宝宝因此而被激起的紧张程度就会减缓不少。

  把小宝宝背在自己身上:如果你需要出门去办个事,或者是去散散步,建议你不妨用软背兜、吊带或者宽布带,把小宝宝背在自己身上。当然,这一定要等到你已经坐好了月子之后再说,坐月子的时候最好别出门。先把你的宝宝小推车收起来放到一边,等小宝宝长大了、长重了的时候再用。当然,你愿意用小推车来推东西也行。

  每天给小宝宝做做按摩:研究人员发现,如果你家小宝宝生下来每天都能得到8分钟的按摩,那么到了4个月大的时候,跟同龄小宝宝相比,他会:

  ■ 性情更和顺;

  ■ 焦灼与紧张的情绪更少;

  ■ 对周遭更感兴趣;

  ■ 睡眠更安稳。

  依我看来,给新妈妈做按摩,也能得到一样的裨益。

  按摩的时候,先从背部开始,然后是腹部。你揉按的力度要适中,不能太轻了。在印度,给宝宝按摩已经有了好几百年的传统,妈妈把小宝宝放在伸开的双腿上,用温热的油,颇为用力地揉按。(具体该用多大的力度,你可以上网去搜罗一些影像来看看。)一边给宝宝按摩,你要一边对宝宝说话、唱歌、或者是微笑。若你按摩的时候既没有声音也不亲昵,那反而会让宝宝紧张起来。如果你觉得宝宝好像有些不乐意,那么换换你的手势、力度,要么就干脆换个时间再来,说不定宝宝现在已经累了,需要休息一下了。

  研究报告这么说

  在一项调查研究中,一批早产的小婴儿每天都能得到肌肤与肌肤相接触的机会(也就是“袋鼠式呵护”)。之后,研究人员针对这批宝宝,从半岁一直到10岁,定期做跟踪检查,结果每次都发现同样的结果:与放在恒温箱里呵护的同期早产儿相比,这些“袋鼠宝宝”应激反应系统的运作更高效、睡眠更有规律、身体各方面功能的发挥也更好。而这些“袋鼠宝宝”妈妈的焦灼度也更低缓。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哺乳 认知能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