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宝宝同频共振

  宝宝喜欢你学他的表情、跟他一起呓语,喜欢你深深地看着他的眼睛。当宝宝想要你陪他这么一起玩的时候,你要友善地回应宝宝的邀约。

  这种“你来我往”的互动交流是宝宝大脑回路链接的基础工程,十分有助于宝宝的大脑发育,包括应激反应的规范性、情绪的稳定性,以及同理心的滋养等。不过,在与宝宝互动的时候,有时候可能会需要一个短暂的间歇。

  有一次,我那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躺在小游戏垫上,而我则俯身逗她玩,跟她一起嘻嘻哈哈、一起咿咿呜呜。正玩在兴头上,宝宝忽然把头转向了一边,眼睛仿佛看向了外太空深处。我忍不住想去喊她,“喂?想什么去了?”

  不过我很快想起来,当小宝宝觉得你的逗弄太过了的时候,他会以这样的方式告诉你:

  ■ 把头转向一边;

  ■ 把眼睛闭上;

  ■ 避开你的目光;

  ■ 身体绷紧起来;

  ■ 忽然就有了小脾气。

  幸好我知道了宝宝把头扭开来是怎么一回事,因此也就克制住了我自己刚才想要喊她回神的念头,没有再继续叫她的名字,也没有对着她的小脸蛋晃动我的手。过了不大工夫,我的小宝贝就回头看向我了,她已经休息好,可以继续玩下去了。

  与宝宝的同频共振能培养宝宝对你的信赖感情

  陪宝宝玩耍时配合宝宝的节奏,在他需要休息一下的时候耐心等待他,在他愿意继续跟你玩的时候热情回应他,这恰好是对孩子细腻体贴、认真呵护的标志。你与宝宝保持同步,明了宝宝的一举一动,并能迅速对宝宝的暗示做出回应。这样细腻体贴的呵护,有助于宝宝培养起对你的信赖感情,也叫作“安全依赖感”。如果父母亲总是漠视宝宝想要互动的邀约,甚至是拒绝宝宝想要得到你安慰的请求,那么,这将使得宝宝无法对你产生安全依赖感。这里所谓的“依赖”,跟宝宝是否总是依在你身边、赖在你的身上并没有任何关系。

  不能与孩子同频共振,会令宝宝感到紧张与压力

  当妈妈与宝宝能同频共振时,母子双方的生理韵律也会变得同频共振。比方说,在面对面的互动过程中,母子双方的心跳频率会相互契合,两者间的振幅错落不会超过1秒钟。

  而当父母和宝宝不同频不共振时,宝宝则会感到紧张。哈佛大学的研究工作者埃德?特洛尼克领导了一个实验项目,叫“呆瓜脸”,即每当宝宝想要跟妈妈玩时,妈妈却绷着一副呆瓜脸,淡漠地看着宝宝。这时,宝宝会尝试各种努力,包括对妈妈微笑、伸手指向妈妈、对妈妈晃晃小手,甚至是发出尖叫声,不过,这些办法统统都没有用。结果,宝宝就会把脸转向一边,会哭泣、会落寞消沉。当妈妈从“呆瓜脸”恢复正常之后,宝宝需要花一点时间才能重新信赖妈妈,并和妈妈一起玩耍。幸好,虽然要花些时间,但母子还是能重归于好。构建(或者破坏)孩子对母亲的安全依赖感,这是一个需要历时数年的历程。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依赖感 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