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宝宝学习手语

  在宝宝学会说话之前,如果他们能有办法告诉你自己要的是什么,那该多好啊。嘿,宝宝还真做得到。

  首先,你要自己学会几个跟宝宝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手语。比方说,“牛奶”,用手语表示,就是模仿抓住母牛的奶头挤奶的动作;“我还要”,就是4个指尖并拢,一起轻轻碰几下大拇指。等你学会了这些动作,就可以教你的小宝宝了。

  通过这种交流方式,宝宝可以开始跟你沟通的时间,能提前好几个月。也就是说,在学会以语言来表达他的需要之前,用打手势的方式来跟你沟通。这能帮助你明白宝宝那可爱至极却又含糊不清的咿咿呜呜所要表达的是什么意思。

  亲子间的挫败感会大幅度降低

  相信你能够想象得到,亲子之间相互能够沟通,孩子的意思能够让父母弄明白,这理所当然会大幅度降低小宝宝哭闹的频率。

  科学研究工作者们认为,用手语来交流,能有效防止因为孩子尚不能开口说话而带来的“讨厌行为”。而针对那些说话偏晚以及有听觉等先天缺陷的孩子来说,这就更有意义了。

  有些家长也许听到过这样一种说法,即学习手语反而会推迟孩子开口说话的时间。针对这一点,目前尚未有任何证据支持这种观点。

  教宝宝学习手语的两种方式

  我和我朋友一起,带着我们的宝宝,参加了宝宝手语学习班。在这个学习班中,我们学会了几十种不同的手语,包括如何表达某种食物以及动物、如何表达“妈妈”和“爸爸”、“热”和“冷”、“肚子饿”和“口渴”、“我还要”和“没有了”、“玩游戏”和“睡觉觉”、“请”和“谢谢”,还有“我疼”、“哪里”,等等。

  即便是一个仅仅6个月大的小宝宝,也有可能在经过6个星期的培训之后,学会打手语。不过,我和我朋友的宝宝学得没有这么快,也许这是因为,我们采用的只不过是一边说一边对孩子打手势这一方式所带来的结果吧,也就是说,更多的是为了好玩,而不是认真训练。若真要认真按照专业人员的做法,你必须遵从另一种方式,叫作“调节性巩固法”。挺高深的说法,是吧。具体做法是这样的:

  假定现在是吃茶点的时间,你削了一个梨,切成了小块块。拿起一块来给宝宝,同时打一个“梨子”的手势。然后,你要遵循以下步骤:

  1。 再拿起一块梨,等上5秒钟,给宝宝时间让他学你打手势。

  2。 如果宝宝没有学你,你再打一次手势。然后,再等上5秒钟,给宝宝机会让他学你。

  3。 如果宝宝还是没有学你,你就手把手地用宝宝的小手指做这个手语动作。然后,把梨给孩子,你再做一遍手语动作。

  4。 重复。(专业人员的做法,是每次持续5分钟,每天做3~4次。)

  一旦宝宝自己做出了这个手语动作,你要把梨递给他,并说,“好!你做对了!给你梨子!”

  而一旦宝宝能偶尔在5秒钟之内做出这个动作,你就要把等待的时间从5秒钟延续到10秒钟。之后,延续到20秒钟。不过,这种渐进式的延迟,仅限于上面的步骤1。如果步骤1时孩子没有学你打手语,那么进入步骤2之后,你仍然只等5秒钟,然后你自己再次打手势;再等5秒钟,你帮孩子用他的小手打手势。

  我自己并没有遵照这么专业的做法来教我家宝宝学手语。不过,尽管我的方式要懒散得多,在我们练习了将近4个月之后,这手语还真开始起作用了。在我家小宝还不会说话之前,每当她用手语表示要“牛奶”、要“便盆”的时候,我不得不说,那模样真是可爱极了。假如宝宝想要从我的燕麦粥碗里挑出她喜欢的蓝莓子吃,却因为不会表达而气急败坏地“啊!啊!”,那么,在这样的时候,能够引导着宝宝打出“请”的手势,这可真是一件让人开心的好事情。

  更多的词汇量,更长久的记忆

  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学者们证实,即便是听力正常的小宝宝,也同样能通过学习手语而获得诸多好处。其中有一个多重观察与研究项目,对象包括幼儿园、学前班以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这些孩子在经过一学年的美国手语学习之后,得出了如下很有意思的结果:

  词汇量剧增。学前班孩子的词汇量,堪比2年级小学生的词汇量。

  阅读水平提高。在针对学前班孩子的阅读水平摸底测试中,学习过手语的孩子成绩明显突出。

  对词汇的记忆更长久。学前班儿童的短期记忆有所提高。

  孩子学习手语,学得又快又好。手语这种表达方式,须配合各种身体姿势以及视觉形象,这对年龄幼小的小宝宝正好合适,因为,小宝宝视觉以及上肢动作的发育,原本就比声音以及语言的发育要更早。

  视觉空间的感知力得到增强。学习打手势的过程,就是学习鉴别不同形状、不同模式、不同方向、不同旋转角度,并据此做出不同想象的一个过程,这也恰好是任何一个工程师或者建筑师所必备的技能。

  孩子们喜欢。他们总是学得兴致勃勃,不断要求老师教他们更多的动作。(而老师们则表示,上课纪律也更好,因为孩子学习的时候必须专心才行。)

  学习所带来的裨益会延续很久。在这一学年的学习过程中所增加的词汇量,哪怕3年之后也仍然使这批孩子鹤立鸡群。

  请你试试看

  ■ 从你与宝宝的交往中最为常用的几个手语动作开始,而不必一头栽进对整个手语体系的全面学习。

  ■ 尽量在不同场合下多多使用。老师要求我们在学习的第一个月里就能熟练使用至少10种以上的手语动作,这当然需要多多练习。

  ■ 在打手势的时候,尽量合并几个不同手语动作一起做,比如,“还要吃更多的面条吗?”而不是简单的一个“面条?”

  ■ 要耐心一些。刚开始的时候,小宝宝似乎永远也学不会打手势,这时我们往往容易为此感到急躁,乃至放弃。请记住万事开头难。

  ■ 看看宝宝是否会露两手自己“独创”的动作。(比如说,我女儿做“请”这个动作,不是按照规范用一只手在胸前画圆圈,而是两只手放在肚子中间,朝两边扫。)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0到5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手语 打手势 词汇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