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是拿同学文具 怎么办?

2016年08月11日 06:28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明的妈妈这段时间总是接到小明的同学和班主任的诸多“投诉”:最近小明总是会拿同学的铅笔、橡皮等文具用品,而且不止一次。妈妈很是烦恼:因为这个现象在一年级时也曾发生过,而且小明还遭遇过爸爸的训斥。可是现在已经二年级了,儿子怎么又故态萌生了呢?妈妈非常担心,“小时偷针,长大偷金”,这样下去孩子万一养成了坏习惯怎么办?

  指导:葛利利(“陶老师热线”指导老师)

  通过与小明本人,以及和小明妈妈的交流,我们发现,小明之所以会拿同学的东西,是出于好奇,觉得同学的铅笔、橡皮很漂亮,自己很喜欢但又没有。而且就算到超市自己看到了想要,妈妈也会觉得那个质量不好还很花哨,既不好用还容易影响小明专心学习,因此拒绝购买。所以当小明看到同伴拥有同样一款文具时,就忍不住拿来看看、摸摸、用用了。

  面对这样的情况,家长既不要对孩子的行为过分放大,也不要视而不见。而是可以先来了解孩子心里的想法: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做呢?这样做能给孩子自己带来些什么呢?同时也可以反省自己——作为家长平时是否关注到孩子的合理需求了?是否满足孩子的合理需要了?在孩子出现此类行为时,家长需要第一时间和孩子进行沟通交流,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告诉孩子不可以随便拿别人的东西,还要告诉孩子什么是“可以的”。因为通常来说,家长只会更多的和孩子说到“不可以”的内容,只有部分家长会跟进什么是“可以”,比方说,正确合理的替代行为。如果孩子真正想要某个物件(合理的需要),可以通过征求别人的同意,或是拿自己的物品进行交换,或是取得爸妈的支持与帮助,或者让爸妈每周(月)给自己一点可自由支配的零用钱等方式合理获得。

  所以遇到此类事件,切记不要惊慌失措、妄下断言,甚至给孩子贴上“偷”的标签,而是可以通过和孩子耐心地沟通交流,给予正确地引导,让孩子既满足了好奇心与合理需要,又保护了自尊心和自信心。同时也让孩子知道了什么行为是不可以做的,什么行为又是可以为之且是合理正确的。 杨甜子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