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其所好“叛逆期”也不难搞

2016年08月15日 15:1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何平息这场家庭战争?投其所好、放权政策、声东击西这些看似与家教无关的词语,此时却正好能派上用场。

  两岁开始孩子就“反天”了

  天天在爸爸妈妈眼中是个乖孩子,出生后基本都很顺从爸爸妈妈的要求,生活习惯也培养得很好。

  但是,天天进入2岁以后,忽然就好像变了个人,整天和爸爸妈妈作对,让他吃饭他要睡觉,叫他洗澡他就要看电视。不但如此,家里能拆的,能搬的东西,无一不被天天折腾一番。

  “像天天这样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进入2岁以后,家长将迎来孩子第一个‘叛逆期’,这对于新手父母来说必然会很头痛,但是只要注意和孩子的沟通方法,‘叛逆期’其实并不可怕。”某幼儿教育中心早教部教导主任谭小姐告诉记者。

  2岁左右大多数孩子进入人生第一个“叛逆期”。父母要求做的事情逢事必“反”,用尽小脑瓜可以想出来的各种方法跟家人对抗,是孩子这个阶段最典型的表现。

  第一个“叛逆期”可以说是父母最头痛的时期,因为孩子还小,耐着性子给他们讲道理他们根本不听或者听了根本不去理会,无法用言语平息最后就只能“武力镇压”,最终导致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受到伤害。

  对策

  投其所好“叛逆期”也不难搞

  谭小姐说,几乎每天都有父母带孩子到教育中心向她吐苦水求帮助,想要化解这场战争。在她看来,2岁的孩子进入“叛逆期”,其实正是孩子有了自己的思想主张,学习独立的第一步,只要家长引导好了,“叛逆期”其实并不可怕。

  采访期间,恰逢陈小姐带着2岁2个月大的儿子豆豆到教育中心上课。到了还有10分钟就要正式上课的时候,陈小姐想先带豆豆上个洗手间再进教室,可就在这时,豆豆就开始和妈妈“对抗”起来。

  谭小姐对豆豆说:“和小滑梯玩游戏好吗?这个游戏叫捉迷藏,就是豆豆先躲起来,让小滑梯藏起来,然后我们再找到它。”豆豆马上就乐了。于是,陈小姐顺利地拉着豆豆的手,走到洗手间去“躲”起来,而小滑梯则继续“藏”在活动室。等豆豆尿尿完了以后,发现小滑梯还在,非常开心。

  适当放权有助消磨“叛逆”

  谭小姐提醒各位家长,孩子具有“自我意识萌芽,走向独立的欲望滋长”这样一个必然的发展阶段,家长们应该清楚地看到这个阶段对孩子成长带来的积极意义,就可以从容些,更多的时候不会被激怒,转而寻找多种应对的策略。

  应对孩子的“叛逆期”,最不妥当的做法就是和孩子对抗。只有2岁大,还处于婴儿期的孩子,遇到了来自父母强大的对抗,要么就会激发起他们在将来一直与父母对抗下去的动机,要么被父母的强权压制后会让孩子变得懦弱退缩,一旦遇到外力的阻挡就畏惧顺从。而且将来孩子还很可能不敢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压抑自己的感情,变成表面乖巧、内心叛逆的双重人格,当内心集聚了相当的反抗情绪后,一旦爆发则难以收拾。

  她建议,父母在面对孩子第一个“叛逆期”的时候,可以自己先静下心来,不要让孩子的行为激怒自己。“我们可以尝试把孩子当成地位平等的小大人,一些非原则性的事情让他们一起参与讨论和解决。适当的自由发挥会消耗掉孩子心里的或多或少的‘叛逆’”。

  声东击西击散“叛逆”坏点子

  一个2岁的孩子,即便是处于“叛逆期”,家长也不能无条件无限制地纵容他们。始终,2岁的孩子还有很多需要学习需要磨炼的地方,他们的要求不可能全部都是合理的。无限制的放权最终可能导致孩子会变成“小霸王”,同样能毁掉孩子的一生,因此除了放,家长们同样需要学习如何巧妙地击破他们的坏点子。

  “‘声东击西’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谭小姐提出,在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上,家长绝对不能让步,但是正面冲突又会造成亲子关系的损害,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分散他们在错误的决定上的注意力,然后再引导他们回到正确的路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