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需要别人的肯定

  当你受到别人肯定的时候,你会觉得自信、被接受,不会被抛弃、诋毁。尽管这种说法有些极端,但被认可的需求背后却隐藏着恐惧。每个人都害怕被抛弃、被摧毁,每个人都想要被人认可。
如果在人生的早期,你得到了来自家庭、身边重要的人的充分认可,你就会建立起足够的自信,认为总有人会接受你、鼓励你、支持你。有时尽管你的童年有一些创伤,但还是可以建立起自信。但是如果在小时候,只有在特定情况才受到认可,你可能就会觉得自己没有受到足够的肯定,这些特定情况包括:

  + 你总是要满足父母的需要;

  + 父母期望你了解他们的心思,预测他们的需求;

  + 别人告诉你,他们高兴不是因为你是你,而是因为你帮他们做了某些事;

  + 你获得的重要成就是你父母骄傲的原因;

  + 只有胜利和成功的时候,父母才肯定你。

  他人对你充分认可的意思是,喜爱和接受你这个人,而不是因为你做了某件事。这不代表你永远是正确的,也不代表他/她认可你的所有做法;这代表他/她可以分离你这个人和你的行为,即使有时他/她不接受你的行为态度,但他/她一直认为你是一个值得珍惜的人,这一点不会改变。在他/她那里,你永远可以得到支持和鼓励。

  如果你没有得到这种基本的认可,或者你必须通过做某些事情才能得到认可,你就会建立起这样一种信念,即如果要得到别人的支持,首先要满足别人的要求、需要和愿望。当你没有得到这种认可的时候,你会受伤,因为这是别人换了一种方式说你不够好。这是你早期得到的一种信号,它对你的行为和生活有着持续的影响。你很努力地获得和维持别人的认可,有时甚至会做出自己不情愿的事。

  如果以上的描述符合你的一些、多数或者是所有情况,你可能需要探索一下你的基本需要。每当你感觉不被认可,并且因此焦虑的时候,用下面的句子来自我肯定:
“我想要这个人对我的肯定,但是得不到也没关系。”

  “我必须完美”

  如果你认为你有义务时刻保持完美,那么这种想法会给你带来很多痛苦,因为你永远也无法对自己满意。觉得自己永远也做不到完美,也没有外部的声音告诉你,其实做到“不错”就已经足够了,以至于你无法接受自己。你有可能把这种对完美的要求延伸至他人,期望别人也完美,而这种对他人的苛求会损害你的人际关系。

  为什么会形成这种信念呢?从何时开始你告诉自己,完美是生存的唯一途径?即使你的理性告诉你,人无完人,完美是不可能的事,你仍然不能改变自己一定要完美的想法。注意,这里讨论的不是做事精益求精,而是做一个完美的人。你儿时的这些经历,可能促使你形成这种想法:

  + 父母的批评;

  + 父母很少体谅你的错误;

  + 别人责怪你犯错误,有些指责很不公平;

  + 父母对你不切实际的期望;

  + 当你的表现不是最好的时候(比如成绩),父母表现出失望;

  + 不公平地拿你和兄弟姐妹或其他人做比较,而且说你不如别人;

  + 只有当你达到父母的期望时,才能获得注意和称赞;

  + 父母过分要求你整洁、安静。

  很难明确指出你是如何、何时发展出这种一定要完美的信念,但是这对我们的目的来说并不重要。我们的目的是,使你对自恋的伤害免疫,并且摆脱过去的伤痕和恨意。

  真正有用的是能够意识到,关注完美的行为态度对你和你的人际关系没有建设性。在这种意识下,你可以学着对“不错”的状态感到满意,同时依然努力变成一个更好的人,表现得更好。你可以在某些方面完美,但是要接受在其他方面不完美,别人也是如此。当你不完美或者没有达到别人期望的时候,这种想法会减少伤害。你不会因为不完美而感到羞耻,接受一个有缺点的自己。当你因为自己不够完美而感到羞耻的时候,试着用下面的句子来自我肯定:

  “做一个还不错的人就已经足够了。我会尽力做得更好,但我依然喜欢现在的自己。”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自私的父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认可 完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