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你是否受到了伤害?

  怎样知道你是如何遭受了自恋创伤,怎样发现自己受到了伤害并且伤口一直没有愈合?你可能已经忘记了遭受伤害的经历,因为那时你还不会说话,也记不得那么早的事情了(比如发生在婴幼儿时期的创伤)。早期的创伤对现在的生活可能还有着间接、隐蔽的影响。我们其实是在讨论一种观点,这种观点认为人只有在亲密关系中才能体会被爱、有能力、被重视、安全、有价值等。尽管亲密关系会增强和肯定前面说到的这些感受,但我们不能让它形成一种强迫性的力量,使我们通过伤害自己、出卖自己的利益来保持这段亲密关系。那么,哪些情况预示着自恋创伤呢?试试下面的练习吧。

  练习:你受伤了吗?

  材料:几张纸,一支笔

  步骤:

  1、静静地坐着,回想最近一个让你不愉快的事件或者亲子互动活动。

  2、在你回想的过程中,使用以下量表评价自己的感受(a到j)和感受的激烈程度。

  3、选一个得分超过3分的项目,一次只分析一个项目。开始的时候,最好选一个得分最高的。如果你觉得太痛苦,就选一个得分是3的。选定之后就靠在椅背上,闭上眼睛。

  4、探索一下你所选项目引起的其他感受。比如,如果你选了“你想要回击、报复这个人”,回想一下当你这样想的时候还感受到了什么,什么时候你想要报复。可能在愤怒之余,你还会体验到恐惧、耻辱、厌恶。仔细回味你的每一个感受,不论多么微弱和短暂。睁开眼睛,把你感受到的情绪写出来。

  5、每一个情绪背后都有一个自我陈述。仔细检查自己情绪背后的自我陈述,并逐一列出。当你情绪激烈的时候,你在想什么?举个例子,如果你感受到了耻辱,那你的自我陈述可能是以下的一种:

  + 别人一眼就看出我的缺陷。

  + 我做的事不符合我的价值观和原则。

  + 我无法保护自己。

  + 我没办法改正自己的缺点,没办法提升自己。

  恐惧的自我陈述包括:

  + 让别人看到我真实的样子是很危险的,因为他们会毁掉我。

  + 如果别人不喜欢我,我就活不下去。

  + 我得不到我赖以生存的东西。

  + 我无法阻止别人抛弃、摧毁我。

  把你的自我陈述写在一张纸上。

  6、对每一个得分超过3分的项目重复步骤4和5。可以对自我陈述进行计数。可能多种情绪背后都是同一个自我陈述,如果是这样的话,这种陈述第二次出现的时候不用再写一遍,在后面打钩即可。

  7、挑出重复出现的自我陈述,以及你经常感受到的那种强烈的感觉。读一遍,判断这个陈述有几成是真实的。举个例子,如果你重复出现的陈述是我不能保护自己,这个陈述准确吗?给这个陈述的准确性从0分到10分打分,0分表示完全不准确,10分表示完全准确。挑出你评分超过5分的陈述。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自私的父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创伤 自恋创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