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严重的缺陷

  如果你相信自己有严重的缺陷、无法进步,就必然会产生绝望、无助的情绪。当你受伤、觉得耻辱的时候,这些情绪就会涌上心头。好像无论多么努力,你老是犯同样的错误,受到同样的指责、批评或者其他负面评价。你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做不对,而且别人好像没有这样的问题。

  所以,除了外部事件对你造成的伤害,你对自己的信念也伤害了自己。你可能还感觉,在某些层面上,你的缺陷比别人严重,虽然当别人问你是否有这种想法的时候,你会否认。你希望别人眼中的你不是你眼中的自己,你非常害怕二者一样。

  你可能会使用一系列的态度、防御机制和其他策略来隐藏你的感受和自我觉知。隐藏的方法可能有以下几种:

  + 傲慢(态度);

  + 优越感(态度);

  + 攻击性(防御机制);

  + 合理化(防御机制);

  + 冷漠(防御机制);

  + 孤立和退缩(策略);

  + 物质依赖(策略)。

  你觉得自己不够好,但是你不希望别人知道,因为害怕他们会抛弃你、摧毁你。这很容易让你受到伤害,因为受伤的自己会承受更多痛苦。这种伤害会反复发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一点微不足道的事都会对你造成巨大的伤害。

  克服你的负面自我印象,建立一个积极的自我感知需要相当多的时间和努力,我建议你从此刻就开始。这本书中的一些练习可以帮助你探索自我,建立你对自己的信心,展示感受事物、待人接物的其他方法。然而,真正的工作还需要一个胜任的心理咨询师来完成,我建议你寻求专家的帮助。在你自我探索之前,不管是独自完成还是靠别人的帮助,每当感到羞耻或者无助的时候,我建议你先使用下面的自我肯定:

  “我可以做得更好,而且我会这么做。”

  本文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责任公司授权摘自《自私的父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缺陷 自我 防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