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返园 如何缓解焦虑

2016年08月30日 13:4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上就要重新回到幼儿园了,但我家儿子对幼儿园很不适应,之前在园也只与老师沟通,不与任何小朋友玩。每天早晨起床就哭了,总说要去奶奶家或者除了幼儿园以外的地方。现在一听到幼儿园或小朋友的名字,他就哭泣。我该怎么办?——微信用户章雨

  妈咪Jane这样说:

  暑假已经接近尾声,对于宝宝能否顺利切换到幼儿园生活,许多家长心里不禁打起了鼓。怎样才能减轻宝宝入园后的不适应呢?其实家长只要在入园前几天,抽出一些时间,和孩子一起做入园准备即可。准备做得越充分,宝宝入园后就适应得越快。

  1。安排时间温故而知新。很多宝宝可能在幼儿园学习的时候很乖很听话,但经过一个暑假的“疯玩”,所学到的生活常识都抛之脑后。不妨安排一定时间,回顾幼儿园学习的知识,在回园后才能“温故而知新”。

  2。激烈的活动尽量不安排在最后一天。长途旅游和参与刺激的活动,尽量不要安排到最后一天;严加控制玩游戏、看电视的时间,让宝宝心情慢慢平静下来。

  3。按时作息调整好生物钟。家长要引导孩子开始适应上学的生物钟,尽可能地按时起床、睡觉和用餐,并配合一定的户外活动。

  4。计划好这个暑假未达成的愿望。对于在暑假未能达成的愿望,只要是合理的、可能的,就跟孩子定好计划,尽量在下一个假期里实现,作为激励孩子在新学期取得进步的一种手段和方法。

  5。家长要引导孩子转换角色。身教重于言教,家长应引导孩子体验进取的乐趣,体会学习的成功感,并尽量创造乐于学习的家庭氛围。

  6。家长帮助孩子调动上学积极性。要调动孩子积极的心态,多跟孩子讲讲 幼儿园的事情,帮助孩子回忆在幼儿园的高兴事和趣事:被老师表扬几次、得到多少小红花、有什么好玩的玩具等,还可跟孩子一起做跟幼儿园相似的亲子游戏活 动,避免孩子沉浸在假期的喜悦中而排斥幼儿园。多说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话语,从正面的角度给孩子以信心。同时给孩子补充一些必要的文具,让孩子感受到上学的 幸福感,期待着开学。

  7。做好自理能力准备。宝宝自己学会用勺、用筷子吃饭、自己喝水;并且尽快学会控制大小便,有大小便及时通知大人等技能。本文来自妈咪Jane育儿妙方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标签: 幼儿园焦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