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对对碰:父母的裸体 孩子能看吗?

2016年09月07日 06:3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孩子面前换衣服,带着孩子去游泳,或者跟孩子一起上厕所,不少父母都会有那么片刻的迟疑:到底该不该让孩子看到自己的隐私部位?

  在孩子面前换衣服,带着孩子去游泳,或者跟孩子一起上厕所,不少父母都会有那么片刻的迟疑:到底该不该让孩子看到自己的隐私部位?

  严小姐的儿子浩浩今年3岁了,一天浩浩冲进厕所,发现正在如厕的妈妈身边放着一片带血的卫生巾,而且他还惊奇地发现,妈妈居然跟自己不一样:没有小鸡鸡。“妈妈的小鸡鸡掉厕所里了?为什么还流血了呢?”随后,一连串问题让严小姐应接不暇。如何向一个小屁孩解释如此尴尬的问题?

  严小姐只能含糊地说,不小心划破了手,随即板起脸,轰了儿子出去。一脸疑惑的儿子从此开始有意无意地留意家里每个上厕所的大人,偶尔打开门偷窥一下,或者干脆命令大人上厕所不能关上门。

  记者近日采访了一些父母,他们表示,孩子这样的举动并不少见,很多父母都故意把其忽略。到底应该怎么做呢?

  专家观点

  相信孩子 父母要顺其自然

  “是否给孩子看到父母的裸体,决定权在父母。我认为只有一个原则:相信孩子,父母要顺其自然。”明鑫幼儿园园长曾瑞萍认为,父母要过得了自己这一关,确定自己能坦然面对孩子好奇的目光,自在地解释孩子提出的疑问后,才来讨论要不要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裸体。

  “孩子性心理发展的第一个阶段会在三四岁,他们会对异性身体产生好奇,继而不少孩子会从身边的大人处寻求答案。”曾瑞萍表示,如果父母能够大方引导,即可助孩子顺利过渡这个心理期,否则,有可能孩子的年龄越大,父母要为孩子“补课”就越困难。“这是因为我们的文化使父母很难在年龄较大的孩子面前暴露自己的身体,同时年龄较大的孩子也很难接受父母的裸体,这种使双方都可能尴尬的场面让父母很难把握和处理。”曾瑞萍建议,对于6岁以后的孩子,父母可以用图文并茂的儿童性教育图书,来帮助孩子认识人体,回答孩子的相关问题。

  此外,父母要帮助孩子解决性方面的问题,必须自己具有帮助孩子的能力。这个能力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性价值观要科学,如果父母谈性色变,倒不如不谈,避免孩子进入性就是“见不得人”的认识误区;其次是父母的性知识结构要健全,性知识结构不仅仅是关于性生理的知识,还包括了儿童性心理发展的知识;最后还要懂得适时适度地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观点对对碰

  反方

  如果你解释不清,最好不要让孩子看到

  家长:严小姐(孩子三岁半)

  我以前也不在意是否被孩子看到裸体的,但自从有一次,孩子无意中看到了爸爸的裸体,他发现为什么爸爸的私处有长毛,而自己的没有,他就很好奇,问我爸爸为什么有毛毛。这么小的孩子,我不知道怎么去解释,只能笼统地说,爸爸洗澡没洗干净,脏了。本想着敷衍过去,但是孩子显然是不相信这个解释的,他还时不时地追问。所以,我觉得,自己都解释不清楚的事情,最好还是不要让孩子知道。

  如果让孩子看裸体,担心孩子性早熟

  家长:冯小姐(孩子四岁)

  我儿子的性好奇大概在三四岁的时候。那时,每天早上我都在房间里换衣服,儿子就会盯着我看,他会注意到我的胸部不一样,儿子会指着内衣问我:为什么妈妈穿这件小衣服,我和爸爸都不用穿?我只能回答他,因为妈妈是女孩子,女孩子就是要穿这样的背心。如此几次之后,我发现了一个新现象,就是儿子喜欢看时尚杂志上的比基尼女郎,看得特别认真入迷,我很担心,他会性早熟。从此,我不敢在孩子面前换衣服了。

  以身作则,教育孩子不能随便暴露私处

  家长:陈先生(孩子五岁)

  我们都是刻意避开孩子,无论洗澡还是上厕所,这是要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要学会保护自己身体的隐私。到了一定的年龄,孩子该懂的全都会懂,我们不要提前去刺激他。如果确实孩子对男女之间的身体构造有兴趣,可以用图片来代替。阅读图文并茂的儿童性健康教育读本,让孩子通过图片了解异性的身体。而且,性教育的书本一般都比较规范,能深入浅出地引导,有利于父母与孩子一起做亲子阅读交流,解除孩子对男女有关身体及性器官的所有疑惑,同时也能对孩子进行保护身体隐私和尊重他人隐私的教育。

  正方

  如果孩子有要求,我可以大方让他看

  钱小姐(孩子四岁)

  我觉得父母的裸体,孩子是可以看的,前提是他向我们大方提出这个要求。我的女儿在三岁半的时候,有一段时期特别着迷“偷窥”我们洗澡。有时我们没有把门关紧,她自己就会推开门,哈哈大笑,然后就盯着我看。开始,她只是恶作剧,但后来,她认真起来,还跟我一起探讨为什么她这样,而我是那样的,我都一一解释了。虽然,她对某些术语不明白,也许也真是超出了她这个年龄的理解范畴了,反正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后,她不再将这件事情放在心上了,注意力就转移到其他事物上面。所以,我觉得,不要刻意在孩子面前裸露身体,但当发现孩子有这个苗头想看裸体,或者他提出要看的时候,父母应该大方地让他看,这样才能对他的性心理发展有利。

  父母可以大方地跟孩子一起洗个澡

  家长:钟小姐(孩子6岁)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中,允许女儿与母亲一起上卫生间,一起洗澡;男孩可以和父亲一起上卫生间,一起洗澡。但男孩与母亲之间就不可以这样,同样,女儿与父亲之间也不可以这样。在许多家庭里,父母认为让孩子看见自己的裸体很尴尬,从不在孩子面前裸体,不与孩子一起洗澡、上洗手间。这种观念在孩子三岁之前,我还一直这么保留着,但是后来我朋友家小孩的故事启发了我。朋友的小孩七八岁了,有一天,他居然被邻桌女生的妈妈告状说“耍流氓”,朋友当时气急败坏,她儿子却表示,他发现男女厕所不同,就很想跟着那女生进去看看是怎么样大小便的。其实,孩子的心很单纯。如果他能在父母那里了解到,就不用特地跑到学校去看同学了。于是,对于孩子,我和先生有时都分别跟他一起洗澡,在很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让孩子尽量了解他想知道的。

  独生子女缺乏了解异性身体的渠道 父母可适当“献身”

  家长:陈小姐(孩子四岁半)

  我觉得父母的裸体,孩子还是可以看的。由于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缺乏从兄弟姐妹那里了解异性的机会,如果从来也没有看见过成人的裸体,孩子就无从知道两性身体的差异;这些孩子稍大一点之后,一旦看到异性身体或者成年人的裸体,他们就会感觉惊奇,认为异性的身体不正常。如果父母在孩子年龄尚小,但有朦胧的性别意识时,适当“献身”,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尤其是在孩子还提不出特别“尖锐”的问题时,父母更加可以避免出现尴尬。

  小调查

  近七成父母不愿意在孩子面前裸体

  南都记者在25位家长中做了一个小调查,将近七成的父母表示,不愿意在孩子面前裸体。“在我观念中,裸体从来就是关乎一个人的修养问题,如果光着身子在孩子面前走来走去,你 认 为对 孩 子是一件好事吗?”家长王先生表示,对于满足孩子的性好奇可以有很多种途径,裸体不是最好的方式。

  在这七成的父母中,他们比较集中的考虑在于,15%的家长表示出于成年人对于裸体的羞耻心而不愿意肆无忌惮地在孩子面前裸露;48%的家长表示一般都会刻意在孩子面前穿戴整齐,有利于保持良好的个人形象,并且成为孩子的榜样;28%的家长认为,孩子不懂事,不能随便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裸体;9%的家长表示“绝对不可以,毫无理由可讲”。

  而有接近三成的家长对是否在儿女面前裸体表示不太在意。“现在不是要对孩子进行性启蒙吗?让孩子看明白,了解异性身体结构的差异,不也是上了一堂活生生的性教育课吗?”家长许先生认为,不必太拘泥于是否能让孩子看到父母的裸体,而是一切顺其自然就好,如果孩子提出想看,他会让孩子看。

  外国的父母们又是如何做的呢?他们是否介意被孩子看到自己的裸体呢?就此问题我们询问了来自全世界的编辑们。

  法国:5岁以后不宜让孩子看到

  “大部分父母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取决于他们的长辈。每个家庭的观点都有所区别,不过我相信,大部分法国人面对这个问题都会害羞。不过,在海边裸体是个例外。教育专家建议,5岁以后家长就不应该和孩子一起洗澡或者在孩子面前脱衣服,因为5岁以后的孩子就开始产生了‘俄底浦斯情结’,即恋母情结。孩子们正是从这个年龄开始有了羞耻感。”—Stéphanie Letellier

  西班牙:裸体在西班牙并不是个问题

  “在大部分西班牙家庭,孩子都会看到父母的裸体。现在的父母虽然不会在房间里裸体走来走去,不过他们也不会特意在洗澡或者换衣服时锁门。在西班牙,裸体并不是个大问题,而是一件很正常的事。”—Belén Juan

  美国:4岁以下不用避讳

  “对于这个问题,美国父母各有各的看法。总体来说,这要视年龄和性别而定。不过,儿童心理专家建议,4岁以下的孩子,会对自己和父母的身体充满好奇,所以,如果孩子看到父母的裸体时,父母能大方、坦然地回答孩子的各种问题,对于孩子心理的健康成长很有必要。父母还可以趁机向孩子传输‘隐私’的概念。”—Alexandra Pastore

  俄罗斯:这种行为不可接受

  “绝对不行!而且我觉得在俄罗斯任何地方这种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当然现在也有一种全新的育儿理念倡导‘贴近自然’的教育方式,遵循这种教育方式的父母,愿意让孩子看到自己的裸体。不过我相信,这也是有年龄限制的。”—Luisa Perego

  意大利:取决于孩子的年龄和性别

  “裸还是不裸:这是一个大问题。在意大利,这个问题的答案取决于孩子的年龄和性别。上一代人是从未见过父母的裸体的。不过,随着现在的父母越来越开放,裸体已经不再是一个禁忌。4岁之前,孩子都会和父母一起洗澡,在卫生间方便时也并不十分讲究隐私。然而随着孩子年龄增长,只有和父母相同性别的儿女,才能看到他们的裸体。”—Natalia Serga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