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孩子拥有餐桌压力

2016年09月07日 06:3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统计显示,大约三成中国父母不能陪孩子一起吃晚餐。就算即使有时间和孩子同桌吃饭,“亲子吃饭时间”往往也变成了“家长训话时间”。

  不少家长一到吃饭时间便开始询问孩子成绩、检查功课、同班比较,弄得孩子愁眉苦脸、哭哭啼啼,使晚餐笼罩在一种不愉快的紧张气氛中。要知道,长久以往很可能会造成孩子的“餐桌压力”,让孩子厌恶吃饭,厌恶与家长沟通。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教授指出,如果将亲子吃饭时间变成饭桌指责,甚至变成家庭教育时间,久而久之,孩子对吃饭会产生一种习惯性恐慌,在饭桌上会如坐针毡,备受压抑,长此以往,易诱发心理疾病。“餐桌训话”还会影响消化和吸收,一到吃饭精神就紧张,食欲也会明显下降,还可能厌食。

  餐桌本是家庭互相交流,促进亲子关系更融洽的平台,而绝非父母指责孩子学习、功课的平台。孩子越来越大,拥有的压力越来越多,请不要再让孩子多一个负担多一个餐桌压力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