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纪汉平:0-3岁应该重点培养孩子右脑

2016年09月11日 17: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纪汉平,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儿童心理专家,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纪汉平,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儿童心理专家,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

  积极心理对我们的一生有什么样的影响?0-3岁的孩子如何培养积极的心理?积极心理与我们大脑发育有何关系?……新浪母婴研究院育儿沙龙邀请到了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儿童心理专家,新浪母婴研究院金牌专家纪汉平[微博],和我们的爸爸妈妈谈谈“0-3岁如何培养孩子的积极心理“的话题。

纪汉平在新浪母婴研究院育儿沙龙现场为大家做演讲纪汉平在新浪母婴研究院育儿沙龙现场为大家做演讲

  观点丨父母要用积极心理来滋养大脑和培育孩子

  积极心理学是引领0-3岁宝宝关键期发展的一个风向标,这个阶段的宝宝是初生的太阳,生命的源头,因此对他们的教育非常重要。爸爸妈妈的素质以及受教育程度对孩子的影响会特别大,因此爸妈一定要建立起积极的情绪,带孩子时要积极投入,要多给他们拥抱、微笑和抚慰,同时还要营造起积极的人际关系,家庭成员之间应该保持一种愉快和睦的状态,同时在这个阶段与孩子建立起良好的依恋关系,一定注意用积极心理学来滋养我们的大脑和培育我们的孩子。

  支招丨0-3岁如何培养孩子积极心理?

  关键词一:快乐

  如果从孩子成长的最初,我们就用快乐的方式去培养他,那这个孩子注定一生都是快乐的。快乐是一种松弛状态,它可以感染周围的人。

  快乐如何获得?

  1、孩子与生俱来有快乐的天分

  每个孩子与生俱来都有快乐的天资和天分,如果我们发现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不愉快,那么我们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教育是否有问题,爸妈可以先问一下自己:我快乐吗?

  2、快乐可以从体验中获得

  0-3岁这个阶段,爸妈应该多带孩子做一些游戏,体验一些快乐的事情。宝宝成长早期,如果感受到的快乐的事情比较多,他今后的人生中也会比较容易快乐。

  关键词二:笑

  积极心理学中非常重视对笑的培养。笑也是出生时就具备的一种能力。

  笑如何培养?

  首先,宝宝的身体一定要健康,身体好的宝宝笑得才多;其次,要有一个愉快的家庭氛围,父母要保持愉快的心情。除此之外,我们要对宝宝微笑,同时也要及时回应宝宝的微笑。父母要成为孩子的伙伴,要关心他们和他们一起做游戏。

  提醒丨积极情绪促进左右脑的协调 0-3岁重点是培养右脑

  人跟其他动物有一个本质的区别,人的左右半脑是分别工作的。如果在0-3岁这个阶段,我们把快乐积极的情绪培养好,那孩子在这个阶段左右脑才能协调起来。0-3岁重点是培养右脑,要在右脑上多下一些功夫,左脑是上学的用的最多的,切记不要在左边去下工夫,因为7岁上学一直到大学毕业都是在用左脑。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原创,转载务必注明准确出处,违者必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