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宝宝主动交朋友这事儿 我们怎么教?

2016年09月12日 05:44 华声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就拥有几个挚友,我也希望一岁多的女儿Laila也能够拥有好闺蜜。但是,这可一点都不轻松简单。

  我外向活泼,自信满满地觉得宝宝也会遗传我的基因,可结果证明我完全错了。小家伙非常害羞,一看到有她不认识的人试图要和她说话,她就会把头埋我身上。对于身为母亲的我来说,这实在是太纠结了,我希望她能够掌握人际交往能力,结交朋友,但又知道我没法强迫天生内向的她去改变。

  幸运的是,关于教授孩子们友谊与分享,几个好朋友告诉我一些秘诀,即便是像我家这么害羞的宝宝也不在话下!我每天都尝试各种新鲜的事情,于是,她慢慢地也在学习如何玩耍和分享。

  主动交朋友这事儿,我们怎么教?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想要知道该如何帮自己的孩子交朋友,我列出了下面六条小技巧。这些都是把家里的孩子带出门,培养和锻炼社交技能的简单方法。

  1、玩乐聚会:约上几个朋友、邻居,或者是认识的熟人,带上孩子们一起聚会!邀请他们来你家,或者到他们家里去。这也是你走出家门结交朋友的好方法,而你的宝宝也可以与朋友们一起玩啦!

  2、加入“妈妈群”,看看社交网站在你们这个区域有什么活动。很多妈妈群每个月都会举办活动,有的甚至每周都一起见面。

  3、报一个学习班:给你的孩子报亲子班,在那里宝宝可以和其他孩子一起探索和学习。Laila小的时候走路不太好,但是当我们给她报了一个亲子班后,她就在那一周站起来走路了。宝宝们喜欢看着其他的孩子们,并相互竞争学习。

  4、给自己放个假:这是一个帮助你做其他事情,同时锻炼小家伙社交能力的好方法。问问朋友看,能不能帮你看几个小时孩子,让你去办点别的事情,而下一次,你也可以帮他们看孩子。这是双赢的,而且你还不用请保姆呢!

  5、读关于朋友的书:告诉你的孩子如何对待朋友,如何善待他人,他们会记住,并付诸行动的。

  6、角色扮演及练习:常言说,熟能生巧——那为什么不试去练习交朋友呢?帮助你的孩子学会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好好玩耍。你可能需要蹲下来,一步一步引导他们,但是最终他们会学会这些,结交好友的。

  于是,你终于让你的孩子变得喜欢交朋友了,随之而来要考虑的就是另外一件事:你们想要分享么?这可是困难重重的一课呀!

  试试这五个方法,帮助孩子学会分享

  1、和孩子讨论分享:在其他小朋友过来玩耍之前,问你的孩子“分享”的意义是什么。让他们知道,如果朋友也喜欢他的玩具,那么可以让他拿走一小会儿,轮流着玩。

  2、玩那些可以分享的玩具。如果可能的话,当小朋友来玩,拿出那些可以分享的玩具,比如各种不同颜色的蜡笔,橡皮泥,还有很多片的拼图等。

  3、做出示范:有的时候可能孩子们需要你坐在他们身边告诉他们如何分享。你可能需要把一个玩具递给其他孩子,而同时再给你自己的小家伙拿上一个玩具。让他们发现分享也可以很有趣,他们就会更容易做到这一点。

  4、时刻盯着孩子们:大多数时候,在玩乐聚会时你可能会因为想和朋友聊聊天而分心。要时刻看着孩子们,注意他们的互动方式,从而知道他们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调整和改进。

  5、对好的行为进行奖励:当他们对人友好,行为得当的时候,不要吝啬你们的称赞。让你的孩子知道你是多么自豪。当他们分享的时候,给他们鼓鼓掌,在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的时候,骄傲地微笑。

  身为母亲的好处在于,我们永远在学习。这是一种持续学习的体验。我想,成为妈妈的这18个月里比我以往很长时间学习到的都要多。记住,一个故事或者约一次玩乐聚会,并不可能马上就让孩子养成好习惯。成年人都需要慢慢成长,更何况我们的小家伙呢?

  我们成为他们的母亲,并进入他们的生活,这是多么有趣的一件事情!我们告诉他们什么是友谊,该如何用爱和尊重对待别人,这难道不是身为母亲最美好的一部分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