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不宜遮遮掩掩

2016年10月17日 14:45 和讯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孩子会这样问:“我是从哪里来的?”家长往常会这样回答:“你是妈妈在垃圾桶里捡来的”,或者是“胳肢窝里生出来的”。尽管现在家长们的回答进步多了,会告诉孩子“你是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可关于生孩子这件事究竟该怎样说、说到什么程度、采用什么更优雅的说法,许多家长仍然一头雾水。昨天,《男孩女孩性别教育家庭版》主编、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校长丁利民为家长们解了惑:父母亲是孩子第一任性别教育老师,当孩子有需求时,家长可以用孩子能够理解、听得懂的话,去告诉孩子生命成长的秘密。

  性教育不宜遮遮掩掩

  在昨天举行的“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男孩女孩性别教育家庭版》赠书仪式暨德育交流活动”上,有位五年级女生的家长是特地请假赶来的,因为她发现女儿有些“苗头”了,心里有些不安。丁校长说,关于性的问题,其实家长首先要做到“坦然”,因为这些问题在孩子眼里,与“小鸟为什么会飞?我也能飞吗?”没什么两样。孩子不知道、不了解的东西太多了,他们的小脑袋里不断产生“为什么”、“怎么办”。要知道,家长坦然科学的态度,比内容更重要。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轻松地聊聊“我从哪里来”这个话题。探究“出生前我在哪里呢?”“妈妈肚子里真有小房子吗?”“我到底是从哪里生出来的?”反之,在性教育问题上越神秘,就越容易让孩子产生过度的探究欲望。

  发育提前“慢慢聊”

  由于物质生活优越等原因,现在的孩子生理发育普遍提前,有观点提出现在的女孩生理发育提前了两年左右。一些老师反映,小学高年级的学生对已经或将要改变的身心充满期待和忐忑。

  如何让高年级学生愉快、自然地面对即将来到的青春期,并为中学阶段的青春期教育做好铺垫?丁校长介绍说,学校的性别教育课堂上,老师从蝴蝶的蜕变,谈到人的成长阶段;通过“阅读青春读本、做独木桥游戏”,让孩子们感受到青春期的身心变化。而在阅读家庭版读本《成长的烦恼》、《神奇的荷尔蒙》中,家长可以和孩子聊聊自己成长的情况,可以倾听孩子成长的困惑,可以和孩子一起畅想未来。

  孩子偷看色情网怎么办

  一位母亲曾向老师求助:她发现孩子以上网查资料为借口,偷偷地看色情网站上的东西,她查看孩子网页浏览历史,发现这样的情况已经有段时间了,但不知该怎样教育。

  “遇上这样的情况,家长不必过于惊慌,自我探索是孩子生长过程中非常正常的事情。”丁校长说,“家长首先应该教育孩子,告诉他你刚才看到的其实不是生活的常态。同时注重培养孩子健康的兴趣爱好,与其堵还不如疏,还应教会孩子正确地做出选择。”她还给出了“处方”:家长可以和孩子玩一玩“网络迷宫”,学会辨识网络信息;做一做安全上网小测试,讨论远离陷阱的方法,学会保护自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