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教孩子认识“性”?

2016年10月19日 14:42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个好友跟我聊到三岁的孩子在她换衣服的时候总是会问到一些让她觉得不知如何解释的问题,她对如何回答感到很困惑,她希望能跟我探讨一下如何教育孩子认识“性”的问题。

  我被她问住了,对如何回答也感到很困惑。因为宽宽才两岁,说话还不能成句,也还没开始问各种“为什么”。不过因为宽宽是男孩,我倒是一直有意识地从小让他认识男孩这个角色。因为家里通常只有我和宽宽在,而我有时怕宽宽找不到我而着急,所以无论上卫生间或者换衣服都不会锁上门,只是会在换衣服时有意避开宽宽。而宽宽一旦发现我不在,必定四处寻找,当他发现我在换衣服时,会很兴奋地冲过来抓我的肚脐眼,然后撩起他自己的衣服搓他自己的肚脐眼。目前这个阶段,他对人体最好奇的莫过于肚脐眼了。

  有时晚上我洗澡的时候,宽宽也会推开门冲进来,非得撩开浴帘看我在做什么。其实我也知道他只是对淋浴头喷出来的水感兴趣,对我是不会多看一眼的。不过因为总觉得他是男孩,我便会感觉不太自在,于是大呼大喊宽宽爸快来救驾。宽宽爸冲上来的时候,就会开始教育宽宽说:“男孩子不能看女孩子洗澡的……”这或许是我们教育宽宽认识性或者性别最常说的一句话了。最近得知怀上女婴,我常常跟宽宽说妹妹在妈妈肚子里,然后告诉宽宽他要当哥哥了,是大男子汉了,以后要保护好妈妈和妹妹。宽宽每次听到此处,都会似懂非懂地拍着他的小胸脯高兴地说:“妹妹……妹妹……”让人又想笑又感动。

  偶然跟宽宽一起看书,看到小女孩穿着漂亮的裙子,我会告诉他女孩子穿裙子很漂亮,但男孩子不能穿裙子。宽宽其实不懂,但是他也无所谓,只是对一切都好奇而已。偶尔宽宽会撒娇让我抱抱,或者摔倒后撒娇哭鼻子,我都会说:“男子汉要自己走。”“男子汉,没关系的。”之类的话,虽然宽宽不知道什么是男子汉,但因为我说得多了,且看妈妈从来没有要抱他的意思,他也从此就不再撒娇了,摔倒后自己拍拍手继续跑。即便是摔得很重,站起来扁着嘴看我一样,等我说完男子汉之类的说辞,或者往他摔痛的地方亲一下,便又高高兴兴去玩了。而因为我们的男子汉理论,两岁的宽宽已经可以不用扶手上下楼梯,可以双脚跳起,可以水中闭气,可以走平衡木,可以在爸爸“擦掉眼泪”的一声令下停止哭泣。因为没有对宽宽娇宠,我们相信宽宽会在成长的过程中成为真正的男子汉的。

  在美国,性别及性隐私的意识是必须从婴儿时期就养成的,因此在美国不会有人给孩子穿开裆裤不会让孩子随地大小便。有的中国人在美国保持着让孩子穿开裆裤或者随地大小便的习惯,这让西方人觉得很不可思议,当然也对中国人的形象有很大的破坏。同样,有的中国人给男宝宝穿粉红色的花衣服,这也是美国人所认为不应该的。美国人认为孩子应从小培养性别意识,才不至于日后性意识混乱而成为同性恋者。在宽宽还小的时候我推他到小区散步,给他盖了一张粉红色的毯子,以致总被人误会为女婴,弄得我很不好意思,后来就彻底不给宽宽用任何粉红色的东西了。

  最近给宽宽看了两集国内风行的动画《巧虎》,看完后觉得有点失望,虽然在音乐的运用和生活小事的教育上有许多创新之处,但因为里面全是说教之辞,灌输的都是成人们希望孩子“乖乖听话”的思想。而所有的人物形象都缺乏个性,巧虎这个男童形象更是除了父母说什么都回答“好”以外,没有任何其他可反映男童活泼阳光甚至调皮创新的一面,可以说整个片子都是乖乖的孩子,却没有活泼可爱具备创新能力或独立思想的新人类。台湾人比较嗲的说话方式也让人觉得对男孩的成长不利,对比起来倒比不上《喜羊羊与灰太狼》人物的个性与创造性的鼓励之成功。

  在当今的中国,独生子女制度、留守儿童、隔代抚养以及重男轻女等原因,很多男童自小被万般呵护,以致娇宠成习,男子汉之气概与风范在新新代中逐渐缺失,而换之而来的是众多奶瓶男的产生。在我看来,这也是中国家庭教育在性别意识教育上的重要缺失,以致越来越多的男子无论性格与脾气上趋向于女性化或者中性化,总是希望得到他人之庇护而缺少了对社会及家庭的责任感。社会的分工问题注定了这个世界必定仍然是男性为主导的社会,而如果我们的男性一代一代地软弱下去,那么我们国家的将来也会面临着重大的挑战。

  我觉得这社会正是因为有男性的阳刚与女性的柔美的结合,才能产生性别之美学与和谐,而如果每个女性都变成男人婆,或者男性都变得动不动就轻指他人鼻子说“你好讨厌耶……”,那这个世界就失去了性的美,而成为同性恋的天堂。当然我不是歧视同性恋,我是同情同性恋者,因为我觉得那是一种扭曲的病态心理导致的结果,是后天的教育与社会环境造成的,人没有天生就是同性恋的。

  因此作为父母,我们首先该做的事,就是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性别观,让他们根据自己的性别角色健康发展,成为对家庭和社会都负责任的人,成为对自己负责任的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