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就住校其实是把双刃剑

2016年11月06日 07: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上小学之后,有些家长没时间顾及到他的接送和学习辅导,因此只能让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就在校住宿。可是 一年级开始住宿有它的好处和弊端,对孩子有积极影响,也有不良的影响。下边我们来一起了解一年级开始住宿的利与弊。

  一、一年级开始住宿的好处

  1、不容易影响家长的工作

  让小孩子从一年级就开始住宿,对于家长的工作来说是比较有利的。因为家长们的上班时间基本上是固定的,而孩子放学时间并不固定,而且一年级的小孩放学普遍都比较早,有些家长根本腾不出时间去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因此让孩子住宿,就可以解决这个矛盾问题。

  2、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现在很多孩子已经年龄很大,却什么家务活都不懂得如何去做,更不会积极去帮助家长分担劳动,这不仅养成了孩子懒惰的性格,也是孩子缺乏自理能力的一个表现。而让孩子早点去住宿,孩子平时就需要学会如何去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这对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有很大的帮助。

  3、提高孩子的团队意识

  有些孩子从小在家长的溺爱和保护下成长,特别是那些独生子女,他们的性格中难免会有点自私霸道,更不懂得如何去与人分享,与人合作。但是让一年级的孩子就去开始住宿,可以使得孩子的团队意识有所提高,孩子可以从独立生活中学会如何融入群体生活,并且懂得合作与分享的重要性。

  二、一年级开始住宿的弊端

  1、不利于孩子的情感发展

  家长忙于工作而无暇照顾教育孩子,这一点可以理解,但是让孩子从一年级就开始住宿,孩子的情感发展是会受到影响的,孩子可能会认为别人家的孩子都有爸爸妈妈陪伴,为什么自己就没有并误认为家长不要自己了。

  2、孩子的性格脾气较差

  有些孩子在住宿期间,由于很少接触外人,也很少有家人的陪伴和倾听,因此性格和脾气都变得很古怪,甚至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

  3、影响亲子之间的感情

  平时工作忙的家长,本来就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如果把孩子送到学校住宿,那么家长可以陪伴孩子的时间就更少了,这就会对亲子之间的感情造成影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