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夜晚怕黑 教你4招来应对

2016年11月30日 18: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喵喵熙”提问:孩子怕黑怎么办?

  孩子对黑暗产生恐惧,虽说并非病态,而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一个正常的自然心理,但父母也需做出正确的引导,以免造成孩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 倾听和理解孩子

  父母应该倾听孩子的内心,弄清楚究竟是什么让他感到害怕,他内心不安的原因究竟是什么,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帮助。

  ◆ 给一些“保护”

  有些孩子如果知道有可以依赖的保护时,会表现得更好一些。比如:在房间内为孩子留盏夜灯,或者留下一两个孩子平日里接触较多的玩偶来陪伴他入睡。

  ◆屏蔽不好的信息

  ● 给孩子讲故事时,应有选择性地挑选故事内容,对于和妖魔鬼怪有关的故事最好还是不要多讲。

  ● 给予孩子积极正面的能量,而非有负面影响的恐吓与威胁。

  ● 不要给孩子看恐怖、怪异的电视节目。

  ◆把黑暗与快乐联系起来

  父母可以带着孩子去体验黑暗、甚至创造一些愉快的回忆,以增强孩子对于怕黑的抵御心理,例如晚上带孩子到小区花园去散步,一 起数星星、看月亮、玩玩具,让孩子适应黑暗,在室内玩关灯听音乐、用手电筒和孩子玩影子游戏等。孩子玩得痛快,就会忘记害怕。

  恐惧源于内心,陪伴是最好的鼓励。妈咪Jane推荐2本书,适合给怕黑的孩子看,要记住:黑暗不可怕,惧怕黑暗才可怕。

  你睡不着吗?

  一本用温暖陪孩子赶走怕黑情绪的图画书。2004年国际安徒生文学大奖得主马丁·韦德尔经典之作。

  大头鱼深海寻宝记

  适合3-6岁孩子亲子共读。灵动的表情、趣味的细节、幽默的对白、充满韵律的文字、层次丰富的色彩,跃然纸上,一个战胜恐惧、友谊力量大的故事娓娓道来,在哈哈大笑中拥抱正能量。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 妈咪Jane育儿妙方 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