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虐待你的孩子吗?

2017年01月0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些虐待,是看不到伤口的。

  每天我都在小区的图书室写作,旁边就是一个小孩的游戏室。所以常常有很多大人陪着小孩在这里进进出出,大人有父母、祖父母,或是外佣。当然最多的是外佣。我相信人性本善,大部分的外佣也都对孩子不错。有时我盯着小孩的可爱模样时,他们还会请小孩跟我打招呼。即使是不合格的外佣,也顶多是从她们的表情上,你知道他们对自己的工作心不在焉而已。

  今天快接近中午十二点,我也快要收工回家去了。突然从游戏室门口传来好大的尖叫声,大到我忍不住回头;一个混血儿,头好壮壮的小男生,大约三岁吧,一定是玩不够不想回家,所以想看看尖叫管不管用。

  小孩喜欢尖叫不稀奇。但是很多时候,小孩爱尖叫的习惯,是被大人的‘没有耐心’和‘没有原则’养出来的。花时间好好跟小孩说话,事先预告小孩要回家的时间,不因为任何吵闹而妥协让小孩继续留下来玩……

  这个孩子是天生爱尖叫的吗?机率不大。然后外佣指着我对小男孩说:‘这边有个阿姨在工作。’意指我会骂他吗?干我什么事了。我向来只会骂大人,不会骂小孩的。

  不多久,从游戏室出来了几个小孩,好像大家都要回家吃饭了,小男孩也跟着出来。当大家都往电梯走去时,包括他的外佣保姆,小男孩却说要走楼梯(只有二楼,本来就应该走楼梯才对)。于是他又开始尖叫,‘楼梯、楼梯’可能小孩觉得走楼梯也是一种游戏吧。我说,这位保姆就是该被开除的那种:她不让小男孩也罢,竟然转头跟小男孩说好,然后小男孩好高兴地准备转向时,她却径自跟大家进了电梯。照理说,她不敢丢下小男孩自己去走楼梯的,所以,她知道小男孩看不到她跟上,就会乖乖进电梯了——

  小男孩原本快乐的心情,却剎时发现竟没有人要陪他去走楼梯,明明前脚已经往楼梯方向,后脚却好像卡住了,一直不解地左右张望,‘你不是说好吗?’然后眼看电梯的门就要关上了,可想而知,他只好一边尖叫,一边奔进电梯里。

  这么小的孩子,就长时间跟着这么没有爱心、耐心的人在一起,他不是我的孩子,但我替他的父母觉得好心疼哪!跟着这样的大人长大,这个孩子的人格,不是要毁了吗?

  恕我提醒:其实很多亲人也是用同样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孩子。不可以啊!这是小事没错,但是大人不可以做——不可以做。只要你跟孩子的相处方式不对,将来你跟孩子的感情就不可能好。让我先警告你,孩子十二岁前或许都拿你没办法,等到你拿孩子没办法的时候,通常都太晚了。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汪培珽 博文

标签: 孩子教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