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拿家里的钱怎么办?

2017年02月04日 06: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父母问: 我的儿子快10岁了,一直是个比较听话的孩子。我们基本上对他想要的东西都会满足他,他也很少向我们要钱自己买东西。但是最近我发现放在家里的钱总是不翼而飞,我知道是儿子拿走了。尽管数目不大,但是我还是想制止孩子的这个行为,但是又怕给孩子留下什么不好的影响,我该怎么办?

  在此回答: 首先大人要坐下来认真地与孩子沟通,告诉他,尽管这是你的家,但是,你要拿钱花要先告诉爸爸妈妈,要与爸爸妈妈商量才行。没有经过爸爸妈妈的同意就把钱拿走是不对的。

  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提到“偷”这个字眼。孩子已经10岁,如果把这个字用在他的身上,可能产生很消极的后果。要告诉孩子如果是合理的支出,爸爸妈妈绝对会给你的。同时把是否合理的标准告诉孩子,让孩子知道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让孩子从小就有分辨的能力。

  父母可以和孩子讨论通过何种方式去拥有他喜欢的东西,钱只是实现欲望的工具和桥梁之一,不要就钱的问题纠缠不清。12岁以下的孩子,一般没有管理金钱的能力,每周几块零花钱就可以了。如果他需要什么东西,父母应该给他机会让他说出愿望,并共同来讨论哪些愿望是可以马上实现的,哪些愿望需要等一等。或者,哪些需要父毋可以无条件满足,哪些需要父母要跟他谈条件。比如,孩子说他喜欢某个游戏软件,朋友都有,他也想拥有,这得需要几十元钱,父母可能会因为游戏影响学习而简单地拒绝,这样做会使孩子通过正常途径满足自己的努力落空,甚至心理受挫。

  孩子偷偷拿父母的钱,内心也会遇到很大的道德冲突,承受很大的道德压力,若不是因为想得到什么东西的欲望很强,一般也不会轻易涉险。从根源上看,常常目睹父母大手大脚花钱的孩子,对金钱的欲望会大一些,因为他知道花钱可以买来快乐。节俭的家庭,孩子更知道钱的重要性,也轻易不敢乱花钱。从方法上看,父母随意放置钱会让孩子时时刻刻面临内心的冲动,可能会使孩子养成乱拿钱的行为习惯。如果父母善于管理金钱,孩子的非分之想也自然会得以收敛。

  偷拿家里的钱是许多小孩子都会犯的错,作为孩子的父母,首先要降低这件事的重要性,不要说那些“小偷针,大偷金”之类无限上纲的话,更不要提“偷”这个字,12岁以下的孩子心理都很脆弱,会以为自己不是好人,形成创伤体验。现在的独生子女,普遍都以为家里的就可以是自己的。12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帮助他学习对钱的管理,给他稍微多一些的零花钱,要求他建立一个账目,时不时看看,然后夸奖几句。如果这样管理的效果不错,孩子不乱花钱,可以奖励他更多的钱,让他在钱的管理上更有成就感。如果乱花钱,就克扣一些零花钱,让他觉得这样做得不偿失,他就会改变做法。

  另一方面,也要适当增加孩子的零用钱数量,或者让孩子通过劳动赚得零花钱。孩子手中钱的数量多了,有了支配权,加上父母的适当引导,不仅可以避免“偷钱”的问题,还可以培养、锻炼他的理财能力。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一定不要让孩子和父母产生对立情绪形成对立关系。一旦对立情绪出现,孩子就会把爸爸妈妈不想给自己钱花与不爱自己联系起来,这样的问题要解决可就费时费力了。

  我们的教育建议如下:

  1、父母要满足孩子合理的需要。当孩子合理的需要得不到满足的时候,他就会采用特殊的手段来拿家里的钱以满足自己的需要,而往往不会纽过父母的允许,因此如果父母要避免孩子不经允许就拿家里的钱,就必须首先满足孩子合理的需要。所以父母要了解孩子拿钱背后的原因。例如,对孩子的零食控制比较严格,孩子的口腔欲总是处于饥渴状态;或者从孩子幼年期开始,父母总是习惯让孩子自己去妈妈钱包里取钱买东西等。都有可能导致孩子没有经过父母允许去自己拿钱。

  2、父母要用积极的方式来处理孩子的拿钱行为。如开家庭会议,和孩子一起讨论钱的用途,讨论用钱的原则;说明不能拿别人钱的原因,告诉他拿钱会给别人造成伤害;最后讨论解决拿钱问题的方法。

  3、教育孩子正确对待金钱。当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时,往往也是一个新教育起点的关键期。孩子拿钱的行为给父母提了一个醒:孩子理财教育的敏感期到了。我们可以查阅理财的相关知识,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了解银行知识、投资的知识等来扩大孩子的知识面。

  当然,这也是进行道德教育的良好契机。告诉孩子,只有通过自己的努力劳动获得的金钱才是属于自己的和有意义的,家里的钱是父母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的,如果想用的话,需要经过父母的允许。并且,父母要鼓励孩子通过自己的劳动去获得金钱。

  本文摘自孙云晓著作《教育的秘诀是真爱-家教难题解答》。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孙云晓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