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手机哄孩子 看完你会后悔的

2017年02月12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手机、ipad对宝宝来说都不陌生,有的宝宝竟然玩手机或ipad成瘾,想玩的时候不给玩就哭。那么,手机或ipad有何魔力,为什么宝宝会如此着迷?

  1、让手机陪伴宝宝

  当爸爸妈妈想让宝宝安静下来,或自己玩的时候,就把手机交给宝宝,而宝宝往往会被里面的游戏所吸引,长此以往,宝宝就会发现手机的趣味性,一有机会就想玩,容易上瘾。

  2、玩手机=被奖励

  有的家里,妈妈平时不让宝宝玩,但是一旦宝宝某件事做得好,或者和宝宝交换条件时,比如让宝宝好好吃饭,或者收玩具等,宝宝做到了就以玩手机为奖励,这样几次之后宝宝会错误地认为只要表现好就可以玩手机。久而久之,宝宝去做什么都只是出于想玩手机的目的,而不是因为内在的兴趣推动他这样做,这会让他对手机越来越感兴趣。

  3、父母的负面“榜样”难辞其咎

  如果爸爸妈妈平时就爱玩手机,回家到就盯着玩,甚至在照顾宝宝时自己也常常看手机、玩手机,会让宝宝更加对手机充满好奇,“为什么爸爸妈妈那么喜欢那个东西呢?”一有机会接触,他就会发现手机的互动性强,还富于变化,一下子就迷上了。

  给孩子过早玩手机危害大

  容易出现注意力缺陷

  使用智能手机会让孩子对一种物品或行为产生散漫的执着,这种症状会持续成为儿童、青少年期注意力缺陷多动性障碍,品行障碍、性格障碍等。对社会不适应,分离焦虑障碍、反应性障碍等症状的几率也高。从小就频繁使用智能手机的孩子,强迫症、抑郁症、社交恐惧症等出现的机率更高。

  妨碍大脑发育

  2岁以内的孩子大脑发育迅速。此时,智能手机使用频繁,会引起左脑发育不均衡。在这段时期,虽然大脑已经渐渐发育成熟,但大脑功能还不健全,自主神经系统的调节能力也不强, 在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后,会带来负面情绪的影响,引起焦虑、不安、注意力缺乏等。

  容易导致睡眠障碍

  可能大家都知道,孩子频繁使用智能手机会引起视力下降。但更可怕的是会引起睡眠问题。孩子睡觉前看手机,过于明亮的画面会影响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 导致睡眠障碍。

  阻碍身体发育

  已经对智能手机玩得非常熟练的孩子,对肢体运动表现出消极的态度。 这样会引起身体发育推迟、运动功能低下,影响身高增长。另外,对手指的影响也很大,手部总是保持一个动作,没有锻炼到手指的灵活性,长期会影响手指的发育。

  孩子为了看手机,头部总会不自觉前倾接近屏幕,脖子或腰长时间的姿势会引起脊椎变形、脊椎侧弯等综合征,也可能引起颈椎疾病的早期症状。孩子们只有通过各种运动,才能刺激骨骼,发育,促进身体成长。

  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和“低头族”的增多,原本是老年人才有的颈椎病,越来越年轻化、娃娃化了,希望引起家长和老师的注意。

  孩子过早玩手机危害大,那么该怎么戒掉呢?

  1、父母要以身作则

  爸爸妈妈一回到家里,就把手机收起来,如果没有电话,就不要盯着手机玩,而是陪伴宝宝,陪他疯玩一会儿……这会让宝宝很享受和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间,也就顾不上玩手机了。

  2、提供更有趣的选择

  其实,宝宝玩手机也是无聊时的选择。如果能有操作性强、富于变化的玩具,或者可以去户外玩,这些丰富的活动比手机更有吸引力,慢慢地,宝宝就会对手机失去兴趣了。

  3、制定规则

  如果允许宝宝玩手机,也要和宝宝商定好规则,例如可以让宝宝每天玩15分钟手机,但是时间到了后,就不可以再玩。如果宝宝能够遵守约定,下次就还可以玩,如果不能就停止玩一次。父母要做到语气平静,但态度坚决。慢慢地,帮宝宝养成守规则的好习惯。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