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受同学欺负的孩子换学校好不好?

2017年02月28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父母问: 我的儿子今年上初一,这个学校的师资、环境各方面还都挺好的,我挺满意。只是最近我发现他们班上有个男生,特别霸道,总是欺负别的孩子。我儿子是个比较内向的孩子,年龄小,个子也小,经常挨欺负。我想给他换个班级,与校方商量没什么结果。我是不是需要给孩子换个学校呢?

  在此回答: 我们知道,一般情况下,如果孩子升入新的年级后,或者考入新的学校后,就会遇到新老师、新同学及新的教学方法等新环境,孩子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来适应这种环境。如果转学的话,由于不同的学校在教学进度上有所不同,也会让孩子难以适应。所以,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转学都不是上策。

  首先,孩子在这个年龄正处于生理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往往精力旺盛,常常打架生事。一方面,这是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另一方面,一个男孩子有些类似的经历不是坏事,如果处理得当反而是件好事,这对他的未来生活是有很大帮助的。建议父母尤其是爸爸,多给孩子男子汉的教育。

  另外,也不主张以逃避的方式解决问题。孩子即使离开这个班级或者这个学校,转到另外的学校,就能保证再不遇到同样的问题吗?再次陷入同样的状况怎么办,再换学校吗?让孩子去面对,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们的教育建议是:

  1、教育孩子要直面挑战,而不是逃避问题,并鼓励孩子战胜它。就孩子本身来说,开始也许不具备战胜这个挑战的能力,但随着慢慢长大,孩子会逐渐提高自己的能力。作为父母,你们可以帮助他出谋划策,为孩子提供一些可操作的方法,比如联合其他挨欺负的孩子一起抵制那个同学,或者加强身体的锻炼,在形象上给自己增添信心等。让孩子不论是形象上,还是心理的承受能力上,都强大起来,这样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把问题解决。

  短时间内,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成绩,但从长远来看,孩子会获得战胜困难的宝贵经验。更重要的是给孩子更多的关心和鼓励,多给孩子具体的指导而不是回避,这才是最重要的。

  2、与孩子的老师取得联系,让老师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这些老师不知道的情况。老师在学校,能够更多地关注到孩子在学校的行为,而对于这些在学校的问题,老师的解决方式可能也更加合适有效。

  本文摘自孙云晓、张纯颖著作《教育的秘诀是真爱》。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孙云晓 博文

标签: 孩子教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