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疯和人来羞 哪种孩子问题大?

2017年07月31日 06:49 新浪教育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都说“人来疯”神烦,可“人来羞”也让爸妈苦恼。

  当“人来疯”遭遇“人来羞”,将会是何等场面?

  “人来疯”VS“人来羞”,哪个好?

  小朋友聚在一起玩玩闹闹时,有的爸妈会发现,自己的宝宝特别害羞,总是躲在大人后面,连招呼也不肯打;有的爸妈却发现自己的宝宝竟是个“人来疯”,与小朋友追追打打,吵吵闹闹,对人没有礼貌等,常常搞得父母很难堪。

  “人来疯”VS“人来羞”,如果让你选喜欢的孩子,你会选哪个?

  “人来疯”派

  孩子会“人来疯”,说明他比较外向、活泼。外向的孩子在同伴中会比较受到欢迎,也会受到更多的人的喜欢,孩子比较勇于尝试新鲜事物,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都很有好处。

  “人来羞”派

  “人来疯”的孩子不懂礼貌,不知道规矩,给人一种家教不严的印象,让家长很烦心。而害羞的宝宝敏感,细腻、更善于观察和内省自己,有着自己的优势。

  事实上,无论是“人来疯”还是“人来羞”,都是孩子在人际交往过程中的情绪的两极表现,并没有绝对的好坏对错之分。爸妈最重要的是对孩子做好正确的引导。

  “人来疯”的孩子家教不严?

  “人来疯”,指宝宝在客人面前或在有生人的场合表现出的一种近似胡闹的异常兴奋状态。

  为何孩子“人来疯”?

  孩子犯“人来疯”,主要是由以下原因引起的:

  ①借以引起大人的关注

  有的孩子表现欲过强,总想通过自我表现引起别人注意;

  有的孩子缺少玩伴,生活单调,用“人来疯”发泄精力;

  有的孩子平常被关爱太少,此时用“人来疯”来达到情感或物质满足的目的。

  ②宝宝的自控能力刚刚开始发展

  3~6岁的宝宝行动带有很大的冲动性,情感很不稳定,表现为易冲动、易变和外露,丝毫不加控制和掩饰。当遇到客人或生人时,宝宝会利用这种机会来解放自己,更加难以控制自己的言行。

  ③家长过度溺爱或过度严厉

  过分溺爱会使宝宝变得自私、任性,在客人面前对父母的话置若罔闻,无理取闹;而对宝宝期望高、管束过严,严重抑制了宝宝喜玩的天性,当有客人在场时,家长的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客人身上,宝宝就会抓住时机尽情释放自己。

  ④客人的放纵与宽容

  宝宝在表演的时候,客人总会尽力夸奖或主动逗弄宝宝,即使宝宝有做得不好的地方,客人也不太会去苛求,非常宽容及和颜悦色,这会使宝宝更加兴奋和放松,很多平时不敢做的举动,趁机都做了出来。

  “人来疯”如何教育?

  3-6岁是幼儿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时期。当幼儿产生了“人来疯”现象时,家长应及时采取对策,帮孩子表现得既有教养又不失活泼,同时让孩子在与客人交流中增长社会交往能力。

  1、依然给予适当关注

  当客人来时,还要给孩子适当的注意,不能把他撇到一边,可先向客人介绍一下孩子,然后适当地让孩子也参与到招呼客人的事宜上,比如给客人拿水果、递烟灰缸什么的,别忘了对他礼貌、懂事的行为进行及时表扬,这样孩子会得到满足,觉得父母仍在关注着他,也觉得有安全感,他的良好行为也会得到强化。

  2、幕后功夫做到位

  家长平时要多花时间给孩子讲故事,一起做游戏,多与孩子交流,积极营造能让孩子充分发挥自主行为的环境。同时,要对孩子进行礼仪规范的养成教育,告诉孩子哪些是适宜的文明的礼仪行为,应该坚持;哪些是不宜的粗俗行为,必须严格纠正。

  3、安排孩子去做乐意干的“活”

  家里来人时,可以给孩子找一些费时间和精力去完成的活动,如画画、做胶泥、拼图,和小伙伴一起玩耍、逗闹,在自己轻松会客的同时,也训练了孩子的能力和自律性。

  4、事先约定,给予适当表现机会

  孩子“人来疯”的初衷是对客人表示热情、友好,同时也展示一番自我。家长不妨在客人没到来前,就让孩子知道在不同时间应扮演不同角色。

  客人到来后,孩子可以先给大家表演节目,例如,给大家唱支歌、朗诵一首诗、讲个故事、弹一段琴、跳个舞或练拳脚,让大家看他们的书法、绘画或小制作等,时间为10分钟;接下来是爸爸妈妈与客人谈话时间,双方互不干扰。这样父母尊重孩子,孩子一般都会信守约定。

  5、不能迁就,坚持原则

  如果孩子趁有客人要挟家长满足他不合理的愿望,家长需要坚持原则不迁就,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对的,也不可能达到目的,并声明自己坚持的道理。这样慢慢地,孩子也会学着让步,不再提出过分的要求。

  “人来羞”的孩子一定不好?

  都说善于表现自我的孩子,在将来才更容易有竞争力,害羞的宝宝不免让爸妈有些忧虑。那么,宝宝到底为什么会害羞?“人来羞”能随着年龄的增长有所变化吗?

  为何孩子“人来羞”?

  孩子害羞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般来讲,以下几个因素会让宝宝产生害羞的情绪。

  ①害羞基因的作用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约翰•加伯瑞里研究发现,害羞与基因有关,因此,父母双方或者有一方性格是比较害羞的,宝宝也容易继承这样的基因,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了害羞的特质。

  当父母在陌生人面前表现得胆怯、退缩,无形中也会给宝宝传递这样一种信息,外界是不安全的,是令人紧张的。这种情况下,宝宝在陌生人面前也会表现得比较退缩和回避。

  ②进入了害羞敏感期

  2~3岁的宝宝自我意识逐渐发展,变得在意别人的眼光,开始经历一段害羞期,这是他们情感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宝宝会害羞,代表他的情感变得更丰富了。

  ③父母的教养方式造成

  父母过度溺爱或过度严厉,或让孩子整天待在家里,与人接触少,让好奇的宝宝失去了自由发展的空间,形成了自卑、退缩、羞怯等顺从型的性格。

  ④过度关注或焦虑强化害羞情绪

  有些父母会提醒宝宝:“一定要大胆一些!”“你怎么总是这样胆小(害羞)!”或者当着宝宝的面对其他人说:“我家孩子太害羞了!”这样的指令给宝宝传递的信息是:“你的胆子小,这样不好!”孩子接收到来自父母对自己的否定,于是,宝宝会觉得自己不好,不受欢迎,从而越发害羞。

  孩子“人来羞”如何引导?

  从心理学角度而言,害羞属于人类的自卫策略。但如果宝宝过分害羞,也的确可能对今后的人际交往造成影响。所以,在宝宝性格形成的关键期,爸爸妈妈还是要采取正确的方法鼓励宝宝跨过“害羞”障碍。

  1、顺其自然,不过分勉强

  家长都希望孩子能热情地和大人、小朋友打招呼,但这对于孩子来说其实是很难的。当孩子不愿意打招呼时,家长不要勉为其难,不妨以顺其自然的态度对待,营造一种无所谓的氛围,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去观察和熟悉他人,待其恐惧心理消失后再让陌生人与其亲近。

  2、创造社交机会

  家长应当有意识地多带孩子走出家门,让孩子在与他人的接触中获得新鲜的体验。例如,常去亲戚、朋友家做客,去公园、超市等人多的地方,常安排宝宝参加集体性的游戏、郊游等活动。但要注意选择好对象,避免宝宝在活动中经受惊吓、挫折等不良心理体验。

  3、打消孩子内心的顾虑

  害羞的孩子心里总有种种顾虑,担心“别人不喜欢我”、“小朋友会嘲笑我”。家长要帮助孩子打消内心的顾虑,多给他正面的、积极的肯定和鼓励,可以这样对他说“欣欣很喜欢你,所以想要和你一起玩”、“只要大胆地表现自己,小朋友会佩服你的勇气的”。帮助孩子树立自信,鼓足勇气,大方地与人交往。

  4、正面评价,增强孩子自信

  害羞宝宝特别需要鼓励和自信,家长应该“避重就轻”,尽量帮宝宝寻找特长。例如,在带孩子参加活动、接触他人的过程中,孩子一旦有良好表现,及时鼓励,让他感到他的行为被肯定和欢迎,增强了自信心。慢慢地,宝宝尝到甜头就会越来越想改变自己了。

  无论“人来疯”还是“人来羞”,改变无法一蹴而就,父母多一点耐心,多一点鼓励,让孩子“内外兼修”。本文来源于妈咪Jane育儿妙方,点击查看原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