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父母常吵架的孩子 最后都怎么样了?

2017年08月23日 06:30 重庆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父母当着孩子面吵架或冷战时,孩子内心是一种什么体验呢?一般来讲,年龄越小的孩子,越会困惑:爸爸妈妈该是很亲的人,为什么会这样呢?他首先反应过来的是“我不乖,我不好,我不听话,所以父母会吵架”。从而会觉得恐怖、不安。如果父母善于引导的话,或许会很客观地、用孩子能够接受的语言告诉他:爸爸妈妈之间发生矛盾,这是正常的,是人与人之间交往不可避免的,我们也需要一定的方式解决。而且,我们发生矛盾,可能与你有关,但也可能跟你没有任何关系。这就是在跟孩子做界定,免得孩子把父母吵架原因全归到自己身上了。年龄稍大一些的孩子,可能才会清楚,父母吵架有他们自己的原因。

  关于冷战,我不觉得夫妻之间不能有短暂的冷战,在彼此情绪都很激动的时候,需要冷静一下,这个是可以有的。一般来讲,父母在正常范围内的矛盾、冷战,对孩子影响不是很大。但如果是经常性冷战、激烈的冲突,等于孩子是在一个不安全、非正常状态下成长起来的,对孩子肯定有影响。首先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人只有在安全、愉悦、宽松的状态下,学习效果才会好一些。设想父母在冷战、在争吵,孩子怎么会静心学习?特别是作为孩子,他对情绪调控的速度和程度把握都不及成人,这样就更会受影响。其次,孩子在现实生活中会出现 “人际退缩”,在人际交往中是一种害怕的状态。或者与“退缩”相反,孩子会表现出易怒、攻击性强等特点,这都是受父母经常爆吵甚至动手的影响。再次,父母之间长期争吵、冷战,更多的会影响孩子未来的婚姻、家庭。因为父母之间解决问题的方式,对孩子会有一个隐性示范,会直接影响到孩子未来和配偶之间解决问题的方式。孩子将来与配偶发生矛盾时,他本能地就会反应出来是争吵还是冷战,或其他更过激的行为。最后,也一定会影响到亲子关系。

  很多父母在孩子面前处于完全压抑状态,选择背着孩子去争吵、冷战,其实,孩子对此并不会完全不知情。我个人认为,除非是那种经常性的争吵要控制之外,父母可以不必在孩子面前回避夫妻之间会产生矛盾这个事实,而在怎么解决矛盾的问题上,有一个冷静的状态和好的示范。而对于那些已经因为父母的争吵而出现心理障碍的孩子,只要父母的相处模式发生改变,孩子自身就会随之发生改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