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初升高 心理调适很重要

2017年09月11日 06:3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眼下正是初一、高一新生的军训高峰期。再过几天,他们将正式开学,不仅将翻开学习历程上新的篇章,也将在新的环境和生活中,面对新的人生挑战。记者从多家医院的精神科门诊了解到,这几天接访接诊的孩子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初一、高一新生。这些孩子在融入新环境的过程中,出现了个性与规则碰撞、压力增加却难以化解、家长期待与孩子主张相冲突等情况。

  对于这些在新生中普遍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和情绪波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科副教授李卫晖建议,家长要理解青春期孩子追求独立、自主的心理,通过与孩子平等的交流以及与老师积极的沟通,引导孩子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个性追求,同时家长应通过有效的陪伴、适当的运动,帮助孩子化解压力,在心理上实现平稳过渡。

  李卫晖特别强调,家长对于孩子的爱、理解和尊重,不只是给予其物质上的保障,不只是嘴巴上的“我知道了”,而是要放下身段,放慢脚步,弯下腰去,缓缓地去听听他们到底在想什么,他们想要的是什么。

  军训第一天,孩子因剪头发与妈妈吵起来

  [案例]

  “今天老师竟然把我的头发剪了,还剪成跟其他同学一样的球头。明天我不去这所学校了,再也不想去了。”轪宣(化名)是一名刚进初一的学生。从27日起开始参加新学校的学前教育。学前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进行军事化训练,帮助刚从小学阶段进入初中阶段的孩子了解规则、统一思想。第一天军训回家,轪宣一进门就情绪激动地跟妈妈发脾气,痛诉学校强制要求男孩子统一推成球头发型的规矩,认为这种做法是对学生的不尊重。

  对于孩子的波动情绪,轪宣妈妈大为不理解,认为学校统一学生形象,要求男生剪球头、女生剪平头,是非常好的做法。她更难理解,剪头发不是什么大事情,孩子只要按照要求执行即可,为什么会有“天崩天裂”的感受。

  [专家分析]

  孩子的这种心理状况,其实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初一高一是重要的开学阶段,需要孩子去适应。家长应该了解到,这种适应,不仅仅是穿校服等统一形象、剪头发等统一精神面貌上的适应,还包括要去适应小学到初中学习任务的增加、老师教学方法的改变等。这些对于孩子来说,都是极大的挑战。

  剪头发其实是另外一种挑战。在青少年时期,孩子对自己的外表很在乎。无论女生还是男生,他们会认为,剪成一样的头发,就不能体现自己的个性了,这其实是孩子追求独立、追求自主的精神。他们还没有学会去化解这种追求与学校管理相冲突时的心理矛盾时,就容易引起情绪波动。

  [应该如何做]

  家长首先要做好心理建设工作,在孩子进入新初一、新高一之前,家长要与孩子进行深入的交谈,列举在新的学习阶段可能遇到的困难和新的学习阶段的重要性,帮助他们明确目标,为他们鼓劲。对于注重发型的孩子,像剪头发这样的事情,家长就要在入学前帮他做好心理建设工作。

  进入新初一、新高一的孩子,正进入青春冲动期,他们在自主表达、个性追求上有着更多的想法。家长这个时候,要告诉孩子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告诉他们学校为什么要有严格的规则,让孩子们认识到什么是秩序,什么是权利,什么是义务,什么是责任,让学生逐渐明白,生活在社会中,遵守秩序其实能保障更高层次的自由。

  开学第一天,她不由分说训斥孩子后悔至今

  [案例]

  虽然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了,杨女士回忆起孩子走进初中校园时的第一次冲突,仍然懊悔。那是儿子李砂刚进入长沙市一家知名初中,开学第一天,孩子因为所穿的衣服不符合学校的规定,与老师发生了争执。老师多次要求李砂改变自己的着装。他却不当回事。老师于是将杨女士请到学校,一起教育孩子。

  “因为是初到学校,想起孩子今后还有三年要与班主任老师相处,我一见儿子的面,就不由分说将他训斥了一顿,以体现自己维护老师尊严、严格管教孩子的决心。”杨女士说,当时儿子在自己暴风骤雨般的训斥中表示了服从学校安排之意,但之后孩子对于班主任老师充满了不服、不满,学校里的事情也不愿意与自己聊起,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了。

  [专家分析]

  家长是不能训斥孩子的,可以告诉老师,孩子出现这个情况,自己也会去了解情况,再同老师商量和沟通。如果家长不分理由先训斥孩子,孩子会认为家长不理解自己,也不明白自己错在哪里。家长强制孩子服从,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再加上新环境带来的学习、人际交往上的压力,会让孩子更加难受。对于压力过大的孩子,压倒骆驼的往往是最后一根稻草。因此,不要将这些冲突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应该如何做]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自尊心是一把双刃剑。作为父母,如果还像小学那样,出了问题,对孩子只是一味的训斥,尤其是当着其他人的面,不允许孩子申辩。这样做,非但起不到教育他的效果,反而会引起他对你的排斥和反感。作为家长,首先不要在其他同学面前批评孩子,让孩子今后在同学面前缺少自信心。

  家长要好好的引导,引导孩子认识到,衣着外貌是表面的,对于学生来说,外表注重的是整洁,我们追求个性,应该追求思想上的独特。特别是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思想上的个性发展,远远要重于外表上的个性化。初一、高一这个转折点上,各种学习环境的变化,对于孩子来说都将是一种压力。在这个阶段,孩子应将关注点转移到学习上,而不是外表。

  如果孩子对自己的外表确实特别在乎、特别的有要求,家长可以与孩子商量一些服从学校要求下的变通方式,如果是女生,可以建议夹个夹子,实现一些个性化的改变。

  畏惧上学,他一进教室就喘不过气

  [案例]

  新高一的孩子刚搞完军训,并开始新阶段的学习,王在唱(化名)却坐在了李卫晖的门诊室。他自从坐进新教室以来,出现的种种状况,让他自己着急,让家长更着急。“他坐进教室,注意力不能集中,记忆也不好。一坐在课堂里就觉得胸口很闷,呼吸不过来,经常莫名其妙就跑出教室。”李卫晖说,这个孩子的成绩已经在班上排第十名了,但他总觉得自己成绩不是很好,没有名列前茅,以至于发展到现在连教室的门都不能进,畏惧上学。

  [专家分析]

  经过心理评估,这个孩子有明显的焦虑和抑郁,已经影响到他的认知功能,比如注意力和记忆力,是有抑郁症伴焦虑症状。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在要求完美的孩子身上,他们常常拿自己的弱项,与别人的强项去比,以致情绪波动,影响到自己的精神状态。对于他的症状,医生首先进行药物治疗,其次是进行心理引导治疗,帮助他发现自己的优点,改变他的认知。

  [应该如何做]

  进入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习,他们将面对各种考试和排名。当孩子成绩下降的时候,家长要做的不是责备,而是鼓励。孩子成绩下降的时候,一般自己已经很伤心痛苦,甚至灰心了。作为家长,应该表示关切,鼓励他,帮助他树立信心,帮助他具体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责备会疏远他与你的距离,以致今后出了问题,也不会再主动拿出来与父母协商。

  孩子进入新初一和新高一,对于家长来说,最好的做法是高质量的陪伴,必须全面接受孩子不良的东西,及时发现孩子不良情绪的矛头。其次是和孩子一起多运动。运动是一种很好的能帮助孩子调整情绪的方法。一般的情况下,孩子不会主动诉说自己的情绪问题,而是说自己的认知方面的问题,比如说自己上课听不进,注意力不集中,睡眠不很好,或者是自己出现人际关系上的困难,这种情况下,建议家长带孩子看精神科门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