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孩子是内向吗?

2017年12月10日 10:5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勇赫老师:

  您好!我感觉我的孩子可能是内向的,他不是特别爱说话,反应也不是很快,很想知道内向孩子的思维是怎么样的?是不是内向的孩子比较容易患心理问题?我需不需要把他引导成为外向的孩子呢?谢谢!

  荔枝妈妈

  荔枝妈妈:

  您好!感谢您的信任!

  内向与外向是根据人的先天气质进行划分的,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内向反应慢、反应强度弱、耐心强、较稳定;外向反应快、反应强度强、好奇心强、爱表现,稳定性差。

  客观来说,应该是各有千秋。内向分为粘液质与抑郁质。粘液质是聚合式的思维,他们需要整理很多的证据,再做出判断或行为。这样一来他们势必做出反应、做事情都慢一些,但同时也表现出沉着、冷静,并容易坚持做到最后。

  抑郁质是环式思维,他们遇到一个问题会反复思量,耗时较长,但能够得出较为深邃的答案。他们缺乏安全感,所以很需要家长的陪伴。

  没有任何数据显示,内向的孩子更容易患心理问题,所以不要过于担心,更不要把内向的孩子“教育”成外向:一方面是违背了他的天性,另一方面,粘液质的人更容易成为领导、科研人员或行政管理者;抑郁质的儿童更容易成为哲学家、作家或艺术家,内向是他们先天的优势。

  内向不是问题,问题要扩大他们的兴趣爱好,建立与内向儿童的亲子关系,并鼓励他们与小伙伴们一起玩耍与学习。“志同道合”的内向儿童们通常会很容易聚在一起,我唯一的建议便是不要让儿童只与一类儿童在一起,要创造机会让他和不同气质类型、性别、兴趣爱好的儿童接触,以提高社会适应性与交往水平。

                                                                                                               刘勇赫

  本文摘自《新手爸妈巧应对育儿难题101问》作者 刘勇赫 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选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