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准备上幼儿园 父母要注意啥

2017年07月09日 06:11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他们背上小书包踏进校园的第一步开始,我们就需要正视他们长大了这个事实,他们毅然的向着至少19年的教育征程发起了进攻,他们大多使用了洪荒之力来哭闹,以此表示庆祝。

  首先,我对刚上幼儿园的baby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请妈妈们带回我的祝福。

  其次,孩子们上学一个月了,基本上各位baby告别了之前歇斯底里的哭闹,眼看着孩子开始适应幼儿园,虽然小问题不断,但是大问题没有了。但殊不知在小问题的背后隐藏了很多的教育隐患。

  今天,我们来聊聊上幼儿园前期我们应该重视的事项。

  心理现象一:

  孩子总是在说不想去幼儿园,有时是哭闹,有时是抱怨。

  危害:错误的教育让孩子觉得上学是压力,是妈妈要我去做的事情,长期以往导致厌学。同时,对家长有更多逆反心理,觉得父母和老师一伙的。

  这个应该就不用分析了吧,大家应该都能了解,比如:不想和妈妈分开,在家自由在学校会受到约束,不熟悉幼儿园环境等……自己不能分析出原因的家长可以私信亲子群管理员,我尽量去回复,咱们直接来说解决方法吧。

  建议:

  1、不要使用说教方式教育,道理讲过两次就可以了,过多会造成孩子的反感和压力。

  2、给共情。在孩子表达不想去幼儿园时,要认可情绪表示理解,站在和孩子一样的立场看待问题。

  3、把问题扔给孩子,让孩子意识到上学是自己的事情。“不想去幼儿园呀,可以呀,上学是自己的事情,和妈妈没有关系,这是老师电话如果你不想去的话自己和老师请假吧,妈妈支持你!”

  4、回家之后孩子不说幼儿园的话题,早期不要主动提起,带着孩子做一些平时比较喜欢的事情,缓解早期孩子的上学压力。

  5、问和幼儿园有关的问题时注意方式。

  ♦ 不要明知故问。比如幼儿园有孩子的进餐表上面会有孩子进餐量和食物种类,就不要再问吃了什么吃了多少。

  ♦ 树立榜样。平时先说一下今天自己发生了什么事情,再去问孩子今天的事情吗?不要一味地询问,像审判一样。

  ♦ 正面沟通。不要问:有没有人欺负你呀,你今天淘气了吗?可以问:老师不是不很喜欢你呀,我都知道了哦,老师和妈妈说你吃饭很好呢。

  ♦ 问具体的问题。不去问:你今天都干了什么呀?这种问题太笼统不好回答,可以问问,你今天和哪一个朋友,他叫什么名字?你们玩了什么游戏呀?妈妈也想和你们一起玩,有机会带着妈妈一起玩吧好玩?

  心理现象二:

  孩子在幼儿园没有什么朋友,不和别人玩。

  危害:错误的教育方式会导致孩子缺乏社交能力,不能自己处理问题,遇到问题逃避,或者用错误的方式处理,导致后期性格暴力或懦弱。

  分析:

  因为孩子之前缺少集体社交环境,缺少处理社交问题的能力,所以到了幼儿园之后一定会出现之前没有的问题,但是都是正常现象。

  建议:

  1、给孩子提供一些幼儿园的社交条件。带着孩子去买一些小贴纸,带去幼儿园分享给孩子,也可以带一些故事书让孩子在过渡期给大家讲一讲。

  2、可以邀请幼儿园的朋友去家里玩,在孩子熟悉的环境里更容易建立友谊。

  3、在节假日可以多带孩子去接触不同的环境,观察孩子的社交问题,提供具体的社交方法。

  4、和老师沟通孩子的社交情况,及时了解孩子的社交问题,帮助寻找解决方法,但要注意不是家长代替解决,是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

  5、 把孩子平时容易出现的问题,提前进行教育,比如当别人抢你的玩具,或者你想玩别人的玩具等应该怎么做,以及你可以和朋友玩什么游戏等。

  6、 通过绘本故事帮助孩子在前期建立社交认知。比如《做最受欢迎的自己——歪歪兔社会交往系列图画书》、国外绘本《敌人派》等。

  生活习惯一:

  孩子刚上幼儿园,但是总是说不喜欢吃幼儿园的饭菜。

  分析:

  1、平时家里的饭菜基本是根据孩子的口味制作,喜欢什么做总是做什么,不喜欢的基本不做。

  2、幼儿园的配餐强调科学健康,荤素搭配要求一周食材不重复。在烹饪方式上以炖为主,少炒、煎,尽量不炸。同时味道上少油,尽量不放调味料,以食物本身的味道为主。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基本就能了解问题出在了哪里,需要调整的不是幼儿园,也不是孩子,而是家里的饮食习惯。

  建议:

  1、在家时尽量的用健康的方式来烹饪,忌根据孩子喜好做饭,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吃或者吃的少就承担饥饿的感觉,等待下顿饭,但下一顿也要正常提供食物,不能刻意去做孩子喜欢的食物,同时也不需要刻意去做孩子不吃的。在这儿的重点是:家长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毅力。

  2、至于幼儿园,需要告诉孩子:“这是你自己的事情,如果你不愿意吃,可以和老师商量可不可以不吃,或者是少吃一些。”同时,随着孩子去幼儿园的时间越来越长,他会慢慢的接受幼儿园的饭菜,但并不会完全改善,吃并不代表喜欢吃,毕竟孩子有自己的口味。

  生活习惯二:

  在幼儿园午睡的时间睡不着。

  分析:

  1、部分孩子对于睡眠环境是有要求的,不熟悉的环境很难入睡,和安全感有一定的关系。

  2、在家时并没有建立和幼儿园午睡时间相符的午睡习惯。

  3、孩子个人生理需求不同,有些孩子睡眠时间一向比较少。

  建议:

  1、对于在不熟悉的环境中不能入睡的孩子,早期可以准备睡眠依恋物,带去幼儿园陪睡。

  2、在休息日尽量保证午睡。

  3、与老师沟通尝试上午加大活动量,促进午睡。

  4、不强迫入睡,也不因为这种事情批评孩子,给孩子造成压力反而会加重问题。

  5、可以不去睡觉,但要求不能打扰他人。

  生理问题:

  孩子上幼儿园没几天身体就不舒服了,很容易生病。

  分析:

  1、九月的天气逐渐转冷,温差较大。

  2、孩子刚刚入园情绪不稳定,心理会影响生理。

  3、孩子在家时过度呵护,同时缺乏锻炼,身体的抵抗力较差。

  4、孩子没有经历过集体生活,在集体环境中,孩子的饮食起居习惯都发生了变化。

  5、接触的小朋友多了,环境的复杂了,接触各种病原体的机会就多了。

  建议:

  1、保证饮水量。(不喜欢的孩子家长可以准备用水果煮水,少喝多次。)

  2、节假日休息时要节制,尽可能建立规律的作息。

  3、增强孩子的体质,最好每天有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量。

  最后,说一下家园共育这件事情。孩子上学之后就要和老师打交道,要配合教育了,但是怎么做呢?

  建议:

  1、确定教育重心。家庭教育是终身教育,幼儿园的教育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教育。不要将教育全权托付给幼儿园哦

  2、不要只是单一的问孩子的情况,还要说说孩子在家的表现,告诉老师孩子的性格,以及接受批评的方式,平时自己是怎么教育,听听老师的建议,也给老师建议,对于家长来说,能避免出现孩子在幼儿园和在家表现不一致的情况,对老师也是一种帮助,能更快的了解孩子,有利于幼儿园中进行的教育教学。

  3、多参与幼儿园举办的各种家长活动,不要找任何理由推辞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