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当年老师的体罚吗?

将粉笔头含在学生嘴里 你还记得当年老师的体罚吗将粉笔头含在学生嘴里 你还记得当年老师的体罚吗

  微博上一则关于“扬州某小学老师体罚学生”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这名老师让学生含着粉笔上课,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不许体罚学生,早已成一种教育规则共识。然而,现实中却屡屡发生,对此你怎么看?不知,你还记得当年老师是怎样体罚你的吗?

  始末:女教师体罚小学生令其嘴含粉笔

  扬州东花园小学一名一年级的小学生上课时讲话,老师让这名学生把粉笔头含在嘴里。事发后,学校方面已经向该学生家长道歉并得到了家长的谅解。据东花园小学周校长称,涉事老师是一位年轻女教师,近日该老师的孩子生病住院,可能因此影响到了她的心情,所以在处理孩子上课讲话的问题上简单粗暴了一点。目前,这名涉事的年轻女教师,已被学校方面作出停课处理,并要求该名老师就此事做深刻检查,同时,取消其当年的评优、评先等资格。

  回忆:领教当年老师的鞭挞

  微量级——谩骂、白眼、威胁、扔粉笔头

  轻量级——大量罚抄写、罚站

  中级——罚跑圈、罚蛙跳等体力运动;拧耳朵、掐肉肉、教鞭敲打

  终极——脚踢、扇耳光、拳头捶胸等各种力度较大的肢体冲突

  思考:谁才是教育的主体?

  细数起来,在教育者的立场上,教育的目标是遵规守纪,是考试成绩,是校与校之间的竞争排名,甚至是教师业绩、官员政绩、地方形象,其间唯一或缺的是学生主体地位。唯有确立学生主体地位才可能有真正走进心灵的教育,而这,恰恰是整个社会所需要的。这并不能仅仅停留在教授学生理论知识上,而更应侧重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教育冲突的再次发生。

  各国如何体罚学生

  美国法律对体罚规定了许多明确的细则:1.学年开始时,家长和学校签订一份声明,表明是否同意对学生实施体罚。2.必须在其他教育方法都无效的情况下才可以实施体罚。3.不许当着其他学 生的面体罚某个学生。4.体罚时必须有证人在场,以确保体罚依法进行。5.刚刚与受罚的学生发生冲突的老师不得实施体罚。6.体罚必须考虑学生的性别、年龄以及身体状况。7.体罚时必须打孩子身上肉比较多的部位,比如屁股。

  英国一些地方教育当局规定了学校及教师体罚学生的8点要求:1.用鞭子或皮带时,必须是经过认可的标准。2.必须备有惩罚记录簿,列明体罚的原 因及处理过程,经过校长签署核准许可后才可施行,并接受监督。3.实习教师、代课教师、临时聘用教师等均不得施行体罚,至少具有3年以上教师资格者才能施 行体罚。4.对年龄在8岁以下的儿童禁止体罚。5.绝对禁止在班上或众人面前施行体罚。6.施行打手心的体罚,每双手不得超过3下。7.对女学生只限于打 手心,而且只能由女教师来执行,如果鞭打男生臀部,不得超过6下。8.对患有生理或心理缺陷的学生,必须事先获得医护人员许可才能施行体罚。

  韩国对体罚的实施作了详细的规定,对小学、初中生,用直径1厘米、长度不超过50厘米的木棍。对高中生,木棍直径可在1.5厘米左右,长度不超过60厘米。男生只能打臀部,女生只能打大腿部。实施体罚时,初中生和高中生不超过10下,小学生不超过5下,程度以不在学生身体上留下伤痕为准。

  网友有话说

  那些对老师体罚不在乎的人,是老师的拖还是老师的娃?@山蛋蛋

  那时候自己挨罚不觉得啥,但是现在轮到自家孩子了,就是不舍得让他挨打。@耗子快来

  致我青春的那些年华,老张是个好老师他知道怎么打我们是对的,那时候我们班的人都特崇拜他。@老实娃

  以苦读书为重的地方的孩子都有不堪回首的校园生活哇,土飞机、扎马步……@青春无敌人

  哎,我们小时候经常事,叼粉笔,打手板,罚站,跑圈。家长都说犯错了老师管的对@无情的正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粉笔头老师学生体罚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