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礼物能带给孩子启迪?

2016年05月25日 06: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名人如何送孩子礼物

  长笛演奏家詹姆斯·高尔韦,他给四个孩子每个人一件不同的乐器做礼物。大儿子得到的是一根双簧管,二儿子得到的是一把吉他,孪生姐妹分别得到了喇叭和长笛。高尔韦说:“我给他们的是聆听、欣赏各种音乐的礼物。”

  小提琴演奏家马克·哈金斯,5岁时,他希望父母给他买一把小提琴,母亲不把他的要求当回事,认为是孩子的一时兴起,但父亲却不这么认为,而是满足了他的要求。三十多年后,马克成了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第一小提琴手。

  知名的出版商比尔·诺顿在孙子参加棒球队时,诺顿送给了他一件十分珍贵的礼物:诺顿小时候用过的外场球左手手套,这手套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了。“我想让这件礼物说明一脉相承,告诉他我们有共同的特点,都是左撇子。作为左撇子,并不总是很顺利,所以我想给他一些鼓励。”

  小说家乔伊丝·卜洛尔·奥茨最难忘的礼物是一本书——《艾丽丝漫游奇境记》,“那是家人送给我的礼物,我一直珍藏到现在。”她常这样说。

   让孩子理解礼物中寄托的爱

  毫无疑问,孩子喜欢礼物。但是,形成一种传统,让人每年对这一传统产生盼望,这才是节日与众不同的地方。聪明的妈妈要带给孩子比礼物更长久的回忆,找到可以和孩子分享的仪式。

  玛丽·夏洛克是《与孩子简单生活》一书的作者,她建议用游戏的方法代替传统的礼物馈赠:每个人都带一个包装起来的礼物,可以是很可笑的,也可以是二手的。每人抽取号码,可以在一堆礼物中选择一件,也可以选择别人已经打开的礼物。或者,还可以考虑用自己制作的礼物代替买来的礼物,比如相册、镜框、孩子唱歌表演时的录像带等等。

  你最好在节日之前就和孩子讨论交换礼物的问题。你可以告诉他们:“今年我们的重点是节日的质量而不是礼物的数量。”孩子们听到这句话很可能会感到轻松。

  另外,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尔·考夫曼建议,在拆开礼物包装的时候,要减缓拆封的步骤。步骤慢下来,能让孩子更好地理解接受的东西,真正地欣赏礼物。还能让孩子理解在礼物中寄托的爱心。

   列一个愿望清单

  每次孩子要什么玩具,不妨告诉他:“把它写下来,列成一个愿望的单子。”把愿望列成清单,还是一个让孩子听话的好策略。

  另外,还要教给孩子如何理性消费。比如买一个DVD时,告诉孩子为了买这个东西付出了多少努力才攒够钱。孩子通常通过观察大人来形成自己对物质的概念。有时可以让孩子帮忙付款,这会让孩子更珍惜这件礼物。在家准备一个零钱罐,有意设定一个目标,如买某个东西或去看一次电影。这会帮助孩子建立一种观念:等你有钱了再买某件东西。

  心理学家夏洛克说过,“孩子索要东西是一种情感需要——需要被接受、被喜爱,所以要让孩子了解:他是怎样的人与他买了什么或拥有什么没有任何关系。讲明白这个道理的最好的方法是示范,你自己做事或者评论他人时千万不要那么物质至上。”(筱恺)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