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画画 别限制ta的想象力

2016年10月13日 06: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画画,不仅能让孩子领悟生活之美,更能提升他们的思维能力。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听到大人这样指导:太阳应该是圆的、花朵应该是红的……方形的太阳、绿色的花朵总会被嘲笑和指责。事实上,孩子的画不仅是他们眼中的世界影像,更体现出其丰富的想象力,大人不应过多地限制。

  4~9岁是孩子想象力最丰富的时期,老师和家长不仅不应过于限制,还应耐心听取他们的想法,帮他们丰富想象力,拓展思维。有些孩子学绘画之初就学简笔画,一事物一画法的固定模式被灌输进去,他们的画也都是固定形状、固定颜色。长此以往,孩子渐渐不再主动思考、不再主动观察世界,只是机械地记住老师、家长教的事物怎么画,他们的创造力也就一点点被消磨殆尽。学绘画,最重要的是培养兴趣,鼓励他们多去自然界中观察。那么,家长在对孩子画画的指导中,该怎么做呢?

  首先,幼儿期是培养孩子最基本的想象力、表现力的关键时期,他们可以随心所欲地、不受限制地去画出想要的东西,不必在乎比例对不对、画得像不像。比如,人物的脑袋可以是方形的,也可以是三角形的或其他任何形状。如此,在孩子的笔下,才会有多姿多彩、充满童趣和想象力的画面。这是孩子在大胆地、独立地按照自己对周围世界的认识和理解进行创作,家长则应对其想象力和创造力积极鼓励和保护。

  其次,孩子的绘画作品不是教出来的,是培养出来的。孩子在4岁左右基本能画出形象;5岁能把感兴趣的事情按自己的想法画出来;6岁开始能做图案游戏,抽象化表达事物;9岁后的画逐渐变得能让成人理解。因此,9岁前,没必要让孩子上绘画班或学习绘画技巧。可以和孩子约定一个“画画日”,准备好场地和材料,还可以邀请小伙伴一起画画。家长要做的只是在旁边静静地关注,而非告诉孩子“应该这样画、那样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