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抢跑有风险

2016年11月14日 06:00 现代教育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家孩子快上小学了,用不用提前学点小学知识啊?”“我家孩子10月份出生,那我是多上一年幼儿园,还是报一个社会机构的学前班啊?”……在名师咨询台前,很多关于“幼升小”的问题都集中在“孩子上小学前是否需要提前学习小学知识”上,而对于这个多数家长[微博]都会纠结的问题,在场的几位幼儿园和小学名师都给出了一样的回答:幼儿园的孩子没有必要提前学习小学知识。

  ■热点

  幼儿园的任务主要就是玩

  “其实一个人的童年是很有限的,所以在这个有限的时间内,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快乐。他们愿意玩就去玩,他们愿意撒欢儿就去撒欢儿。”全国模范教师、北京第五幼儿园的石利颖老师给出了一个很诗意的解释:“家长不要担心是在浪费时间,其实孩子玩耍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孩子们在通过他们的方式认识和感知世界,这也是一种学习,他们的眼睛在看、耳朵在听、鼻子在闻、小手在摸,小心灵也在试着感受。”

  而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学前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许美琳则换了一种方式来表达同样的观点:“哪个年龄段,就做哪个年龄段的事情,不要破坏孩子的成长轨迹。”

  不提前学会落后吗?

  那如果不提前学习,孩子上一年级后能跟得上吗?如果比别的孩子表现差怎么办?这样的想法让很多家长纠结。

  对此,在场的名师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这根本不用担心!”名师们表示,目前,小学一年级严格按照零起点标准上课,孩子只要认真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一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相反,有的名师还指出了“提前抢跑”学知识的负面影响。许美琳表示:“有的孩子提前学了,一年级表现很棒,有的开始有骄傲情绪,但是一旦到了三四年级,那些没有提前‘抢跑’但后劲儿很足的孩子开始赶上来,这就很可能会挫败那些一开始因‘抢跑’而表现优异的孩子。”对此,北京市史家胡同小学教师万平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一天好、一时好,都不能算作真正的好。”

  可以提前“感知”知识

  那么,名师们提到的不提前学习知识是绝对的不学吗?

  记者采访发现,名师们提到的“不提前学”是指不提前学小学课本上的知识内容,不提前学大量的拼音、算数等知识,但是,可以提前带孩子通过接触一些简单的学习来“感知”知识。

  “比如,在幼儿园大班的时候,给孩子买一些带拼音的故事读物,可能孩子并不能完全看懂,但他可能会对图画、拼音符号产生兴趣,从而激发他主动学习的欲望;再比如,有机会的话可以带孩子去参观小学校园,告诉孩子小学的生活是什么样的。”许美琳告诉家长,幼升小孩子的学习不是要求他学会了什么,而是要激发他愿意学的兴趣。

  “从幼儿园升入小学,不要纠结孩子成绩如何,不要纠结孩子这个不会那个不会,只要记住,在这个阶段,良好的习惯培养远远胜于一个好的成绩。”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教研员、特级教师张胜荣针对现场一位家长的吐槽——“孩子刚上一年级,突然规矩多了,折腾得够呛”,给出了一个很温暖的回答:“等等孩子,成长需要时间,只要有家长耐心的陪伴和正确的引导,一年后你就会看到孩子的进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