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种特征表明孩子创造力高

2016年12月05日 06:38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越来越多的家长认识到保护和发展儿童创造力的重要性;但许多家长由于对孩子的一些创造性表现不太了解,往往在无意中压制了创造性的发展。

  为了帮助广大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及时发现具有创造性的儿童,心理学家们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出了以下22个特征。记住这些特征,也许对于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为具有创造力的人才是有益的。

  1、在倾听、观察或做事时,精神高度集中,以至听不见别人的说话或忘了吃饭等。如“哦,我没听见你叫我吃饭。”

  2、异常的活跃、难以安静。例如他会说:“我正在思考问题,我不能坐下。”

  3、说话时喜欢用比喻,而且比喻又很别致。如“我觉得自己像一条即将变成蝴蝶的毛毛虫。”

  4、有向权威思想挑战的倾向。如“为什么书上说的都对呢?”

  5、有追根究底的倾向。如“妈妈,我查看了所有的参考书,也看了电视的特别节目,而且问过老师,可我还是不知道上帝在哪里!”

  6、观察事物很仔细。如“嗨,这只蜈蚣只有41条腿。”

  7、渴望把自己的发现告诉别人。

  8、即使在闲暇的时间也不放弃创造性活动。如他会说“休息时,我做了样东西。”

  9、把两个毫无关系的东西联系起来。如“嘿,妈妈,你的新帽子简直像个飞碟。”

  10、坚持把自己的某种想法付诸实施。

  11、对各种事情表现出好奇,并渴望了解它们。如“我就是想知道从这个院子的房顶上看出去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我就爬上了房顶。”

  孩子22种特征表明创造力高

  12、自发地运用实验检验自己的想法。如“我以为面粉加颜料就能做成橡皮泥,结果都发霉了。”

  13、有做各种试验的习惯。如“我往洗鸟池里放过清洁剂,可是没有一只鸟来洗。今天我想试试泡沫洗衣粉。

  14、忠实于真理并强烈地探求真理。如“我觉得世界上真的不存在什么妖精。”

  15、有独立的行为。如“让我一个人想一会儿可以吗?”

  16、敢于提出新观点。如:“我觉得应该允许儿童投票表决。”

  17、不易分散注意力。如“我还不能出去,我必须等我的试验做完了才能和你出去。”

  18、善于获得物体间的新组合。如“就用线和铅笔做圆规吧。”

  19、具有敏锐的观察力的提出问题的能力。如“雪融化后,白色到哪儿去了呢?”

  20、有寻求变通办法和探究新的可能性的倾向。如“这只旧皮鞋可以做个花盆。”

  21、能自觉地独创性地学习。如“昨天我去图书馆把所有关于蚊子的书都查过了。”

  22、乐于思考或提出一些调皮的问题。如“如果狗是主人而人是宠物,会怎样呢?”

  虽然,家长不能指望以上22个特征会在同一个孩子身上表现出来,但只要经常细心地注意孩子的表现,就能不失时机地发现孩子身上随时闪现的创造性火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