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床位有限,现暂时停止挂号”,当你看到医院产科因为人满为患而挂上这样的牌子时,你会有怎样的感想?([新闻链接])金猪年又带来了新一轮生育热潮,而引发的连锁反应也已不止是育婴产品的走俏,月嫂的难求,而是这已经显现出来的最重要的问题,准妈们挺着肚子排长队,门诊量大暂停挂号,分娩人数过多,产床不够……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新闻:为啥扎堆生子?])都想生金猪宝宝,一时间准备生孩子的扎了堆,作为准妈妈,你急不急? [发表评论]

  金猪扎堆生 产妇多多
  从北京妇产医院了解到,产科门诊日接门诊量目前每天能达到八九百人,每月前来登记住院分娩的孕妇则有1000多人,数量远高于往年同期,目前到该院就诊需要提前3个月预约。人民医院和朝阳医院等处的医生都表示妇产科已经没有床位,其他各大医院的情况也都基本如此。 此前有市场人士保守估计,今年北京出生的“猪宝宝”数量将在14万至15万。
  相关链接: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产科暂停挂号 京两大医院7天迎来471婴儿
        扎堆生宝宝引发的连锁反应  扎堆儿生宝宝准妈妈产检难
        宝宝又要扎堆降生,怕怕怕
  医院不堪重负 医生有话要说
  大医院不堪重负 为了应付这股生育热,医院现有资源已不堪重负。一位妇产医生无奈地说“当了十几年医生,还没碰上这么多一块生孩子的。”在海淀妇幼保健院,1月份日门诊量突破3000人,分娩人数近千,院方表示“已经超出了现有承载能力”;在北京妇产医院,4年前一天的门诊量为300多个,现在一天达700多,不得不“限号”……
 小型妇幼保健院门可罗雀 在城市里,和其他很多病一样,百姓生育也喜欢到大医院。虽然生孩子应该选择大医院,但产前检查并不一定。有健康问题的孕妇一定要到大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但如果没有特殊疾病,孕妇完全可以到二级医院进行产前检查,有条件的一级医院也可以。
  潜藏隐患重重 现在医生护士的工作量太大,很多人已经过度疲劳,但因为人手不够只得硬撑。医生工作量超负荷导致孕妇检查时间不充分,可能带来一些隐患。由于床位有限,必然导致一些产妇提前出院,患产褥等疾病的危险相对增大。病人增多,医护人员工作和心理压力也会增大
  相关链接: 猪年生孩子愁坏医院 卫生局通知产科不得擅自停诊
相关专题
生个孩子究竟有多难?
你了解生育的黄金时机吗?
生个孩子到底需要多少钱?
 
 
热点专题
坐个西式月子你敢不敢?
脐带血 为孩子的生命备份
你的宝贝补钙了吗?
教你如何读懂B超单
 
 
亲子调查
生宝宝你会选属相吗?
不会 不一定
扎堆生有负面影响吗?
不会 不一定
生宝宝选择医院的最主要条件是什么?
只去专科,放心
看医院等级、医资 
就近 不一定
 
 
    生产高峰来势汹 你该怎么办
  给准妈们:
  建议错峰生产 仅以时间和年份为生育选择导向的 “扎堆”生产并不值得提倡,因为生育高峰年份出生的孩子会面临比其他年份的孩子更激烈的竞争,所占有的社会资源也会相对减少,所以提醒广大准妈妈在选择生育时机时不应盲目
  鼓励自然分娩提高顺产率 剖腹产本身就有一定风险,如果不是高危孕产妇,一味追求剖腹产并不是科学的观念,而且,不是所有高危孕产妇都符合剖腹产的条件。要降低剖腹产率,提倡自然分娩,科学提高顺产率,主要从提高医务技术和转变社会观念入手,这同时也能促进产床的周转率
  引导合理分流 准妈妈们目前在对医院的选择上,似乎对“品牌效应”有着近乎偏执的追求,普遍只信任大的妇产专科医院。事实上,妇产专科医院用来接待高危产妇更能充分利用其资源。所以老百姓目前的观念还不是太科学,在选择分娩时应该把目光转向其他综合医院的产科。与专科医院相比,综合医院在产科方面有时更具有优势。专门的妇产医院并没有“内、外、妇、儿”几大科室做依托,而综合医院在这方面都齐全,万一产妇和新生儿出现什么并发症,可以获得更及时的治疗。 准妈们都在哪里生宝宝?
  产前检查到社区 只要是有助产技术服务资格和母婴保健能力的医疗机构都可以进行产检。除了少数高危孕产妇建议选择去大医院以外,大部分孕期保健工作完全可以由社区妇幼保健机构执行。建议准妈妈们改变观念,在孕期的日常保健上,多多求助于社区的妇幼保健机构。
  给医院:
  床位周转提速 天天爆满的那几家医院,无限制扩充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其实这些医院可以通过提高产科质量加快床位周转速度,例如降低剖腹产率,使产妇转为顺产,可以使得原本一张床由一个产妇使用6天变为两个产妇各使用3天。此外,对于床位空闲的那些医院,更要提高产科质量,吸引产妇向这些医院转移。
  公示产科资源分布方便就诊 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在产科资源的分布上对老百姓该有非常详细和明确的告知和引导。一位准妈说,她想知道北京哪些医院有产科,可是苦于找不到权威的数据和资料,卫生局的官方网站上也没有公示,所以准备选择印象中听起来很有名的妇产医院。
  相关链接: 孕妇指南:生宝宝产科地图 破解金猪BB扎堆“疑难杂症” 帮准妈妈了解北京妇幼保健院
  你真的会看属相生孩子吗?
  专家说法 扎堆生育影响孩子成长 孩子的综合素质如何,是由遗传因素和未来教育因素决定的,并不由孩子的属相和出生时间决定。只要父母亲身体健康,家族里没有遗传病史,孩子是在正常情况下怀上的,怀孕期间注意营养、胎教,生下来后按照科学的育婴育儿方法培养孩子,孩子都会健康成长的。反而,如果违背科学规律生育,比如,择日、择时生产,或者提前或者推后剖腹,对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都有害无益。而且,扎堆儿生育势必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一定的压力,希望因为迷信而生育金猪宝宝的父母们慎重。
   教育界人士的担忧 父母本来想借一个吉利的属相帮助孩子成才。但国家投入的教育资源不变,学生人数明显增加,平均到每一个孩子身上,教育资源势必失衡。这与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愿恰恰成了一对矛盾。
  相关链接: 迷信“猪宝宝”有福 择期分娩让医生无奈心忧 是美好期盼还是新时代迷信?

  编后语:女人终于变成了妈妈,这是幸福的事!期待宝宝降临的美好时刻,却遇到医院产检人满为患的烦恼,正在焦虑期的准妈们,一定要注意调节好心态,既使不在这个“金猪年”,我们也都曾在医院面临排对等号,人多多的局面。为了孩子,为了顺利成为一个妈妈,千万急不得啊,宝宝还在耐心等待,妈妈也要坚强面对才是。([新闻:生育高峰带来的产后抑郁潮])专家说了,单单因为金猪而生宝宝的其实很少,主要原因还是育龄女性基数增加了。作为妈妈,我们可能变成弱势的一群,我们希望社会和有关部门能够多多给予关注, 当问题出来时能够尽早解决吧,不要做出“非人性的”“武断”的决策,以使妈妈们的心更加焦灼。妈妈们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如果可能的话,想想自己是不是也可以去社区孕检啊,去个妇产医院以外的医院生孩子……?总之,问题来了,听听专家意见,加上精心修养,还是母子、母女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最要紧啊! [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2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