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肠套叠有生命危险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8:45  人民网-健康时报 

  网友艾女士:我女儿现在7个月,一直母乳喂养,于前一个月开始添加辅食,近来发现她腹部有隆起肿块,孩子常哭闹不安,双手按抓腹部,拒吃奶。在附近的一家小诊所检查后被告之可能是肠套叠。请问什么是肠套叠?有生命危险吗?应如何治疗?

  四川大大学华西医院小儿外科教授李福玉:肠套叠是指部分肠管及肠系膜套入邻近肠腔所致的一种绞窄性肠梗阻,一般与小儿饮食的改变(添加辅食)、病毒感染、腹泻等引起肠蠕动功能紊乱有关,多见于4~10个月婴儿。根据您的描述,孩子很有可能是肠套叠,常见的表现是腹痛、呕吐或腹部局部隆起。由于小儿不会诉说,故常缩腹屈膝、哭闹、手抓压腹部、拒食等,持续数分钟腹痛缓解后小儿安静入睡,间歇一段时间以上表现再次出现。早期的肠套叠一般不会危及孩子的生命,但若不及时处理,进一步发展可发生肠坏死或腹膜炎而危及生命。建议您赶快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的小儿专科进行诊疗,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治疗可先用钡盐或生理盐水灌肠,若无效则应开腹进行手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肠套叠  腹痛  肚子疼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