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防晒,谨防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08:09  《孩子》 

  进入9月夏秋交替时节,很多家长都误以为宝宝不再需要防晒了。其实,这时阳光中的紫外线依然强烈,对肌肤娇嫩的宝宝来讲,爸爸妈妈们依然要注意为宝宝防晒,避免被晒伤。

  宝宝防晒常见的误区:

  误区一:6个月以内的婴儿不能使用防晒霜

  婴儿的皮肤比成人薄,而且发育不完善,更容易晒伤。婴儿在6个月以内,在小范围的皮肤表面如脸和脖子上涂抹少量的防晒霜是安全的(过敏体质婴儿除外),但最好不要直接暴露在太阳下面。如果确实需要外出,要尽量将孩子安置在遮阳伞下或者在带蓬的小推车里,并给其穿戴适合的帽子和衣服。

  误区二:宝宝不能佩戴太阳镜

  6个月后的宝宝已经可以开始使用袖珍太阳镜(如果你能让小家伙老老实实地戴着它的话)。儿童型太阳镜能够阻断绝大部分的UVA和UVB紫外线,使孩子成年后患白内障的危险性大大降低。儿童太阳镜的产品材料最好是聚碳酸酯,用这种材料制成的墨镜有较好的防裂防碎性能,万一孩子在使用时不慎跌倒或发生碰撞,也不会受到意外伤害。

  误区三:涂抹了防晒霜后,在游泳或出汗时不需要再次使用

  宝宝在阳光下很容易出汗,所以最好选用有防水功能的防晒品,但防水型的防晒霜也不能百分百防水。所以,应每隔2~3个小时涂抹一遍。尤其不要忘了在孩子的脚、耳朵和鼻子等部位仔细涂抹,因为这些地方最容易晒伤。

  贴心提示:

  - 海滩、游泳池和山坡都是人体很容易被晒伤的场所。这是因为,在水边,人身体受到的紫外线照射是双倍的,不但有阳光的直接照射,还要接受水面反射的紫外线。而在海拔较高的山坡,阳光的射线更集中,也更容易晒伤。所以家长要时时提醒自己做好孩子的防晒保护措施。

  - 夏秋之际紫外线最强的时间是上午11:00至下午15:00,因此在这个时间段内,应该避免让宝宝直接暴露在阳光下。

  - 在沙滩玩耍时,一定要戴上遮阳帽。

  - 防晒霜被皮肤吸收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在出门前半小时涂抹比较适宜,凡是暴露的皮肤表面最好都涂到。

  - 如果宝宝被轻微晒伤,应该先洗个澡,然后在皮肤上涂上保湿乳;洗澡能让孩子的皮肤变凉,并且使他的情绪平静下来,而保湿产品可以为干燥的皮肤补充水分。另外,还应让他喝些水或果汁,以补充体内缺失的水分,严重者还应去医院检查诊治。

  宝宝裸露的皮肤被强烈的紫外线照射后,很容易引起一些疾病,最常见的是脸部日光性皮炎,而且晒伤还会使他成年后患皮肤癌的几率增加一倍,所以,最好从宝宝出生起就开始注意防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夏秋  儿童  防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