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贝常见不适推拿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8:09  《妈咪宝贝》 

  11.推揉膻中

  穴位部位:膻中穴位于胸部的两个乳头的连线之中。

  操作手法:从膻中穴开始,分别向两边做分推动作,一直推至乳头,每次分推30次;也可以在穴位上做按或揉的动作。(见图6a、6b)

  推拿功效:可以帮助缓解小儿咳嗽、胸闷、呕吐、痰喘等症状。

  12.推揉中脘

  穴位部位:中脘穴位于肚脐与胸骨剑突连线的中点处。

  操作手法:用一只手指或掌根按揉中脘穴,也可以用食指和中指,从喉下至中脘来回做直推动作。如果摩揉每分钟50次,如果直推每分钟30-50次。(见图7)

  推拿功效:可以帮助小儿缓解乳食不化、积滞不通引起的腹痛、积食、腹胀、呕吐等症状。

  13.摩推腹脐

  穴位部位:腹部。

  操作手法:用一只手指或手掌顺时针地抚摩小儿的腹部,或用两只手的大拇指沿着季肋向两边做分推动作。(见图8)

  推拿功效:可以帮助小儿温中散寒,缓解腹痛、呕吐、积食、腹胀等症状。

  14.直推脊柱

  穴位部位:从大椎穴(在低头时最突出的骨头处)至尾骨尖下。

  操作手法:用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自上而下地做直推动作,或从尾椎开始,由下往上地做捏脊动作。如果采用直推动作,每次100次;如果采取捏法,每次3-5遍。(见图9a、9b)

  推拿功效:可以帮助小儿缓解疳积、厌食、腹胀、腹泻等症状,同时具有保健作用。

  特别提示:

  小儿推拿既无化学药物的副作用,又简便易行,加之手法轻柔容易被小儿接受,还可以减少疾病流行期间去医院的交叉感染,因此在防治某些小儿疾病方面独具特色。如果父母对小儿推拿多一些了解,不仅能居家防治一些小儿常见病,也可为小儿进行保健,一般具有以下5个健康作用——

  1.促进小儿的新陈代谢,有利于生长发育。

  2.增强小儿的脾胃功能,提高食欲,促进消化吸收,患病时能促使治疗获得显著疗效。

  3.促进小儿的胃肠蠕动,改善胃肠的血液循环和淋巴回流,增加消化液、各种消化酶和抗体的分泌,促进炎症消退,有助于身体恢复。

  4.可以有效改善粘连、梗阻扭转等疾病的病理过程,对小儿蛔虫引起的腹痛有非常显著的效果。

  5.通过促进组织再生或修复,可以改变某些小儿疾病造成的后果,如脑积水使患儿头颅扩大畸形,通过推拿后还可以获得疗效。

  小链接:小儿风寒及风热咳嗽推拿治疗

  1.风热咳嗽

  病症表现:患病宝贝面红耳赤,同时伴咳嗽频繁、咳声尖锐、流黄鼻涕、发热有汗、口唇干红、舌质红、舌苔黄腻等不适表现。

  推拿治疗:除了直推攒竹24次,逆运太阳穴20次外,还可以用两拇指分别自肩胛内缘从上向下推动太阳经(见图)50次,以达到疏风解表、清肺泄热、化痰止咳的功效。

  2.风寒咳嗽

  病症表现:患病宝贝因受凉而出现面色发白、怕冷无汗、阵发性咳嗽、咳声重浊、痰涎清稀、鼻堵不通气,流清水鼻涕;有些患儿还会出现发热、口唇淡红、舌苔白等不适表现。

  推拿治疗:除了分推坎宫50次,推或揉膻中20-50次外,还可以两拇指上推天门(见图),以疏风解表、开腠发汗、应宣肺降气,化痰止咳。

  贴心小叮咛:

  1.推拿按摩法适于感冒咳嗽之轻症,而且在推拿的同时,还应该对症服用中西医药物。

  2.如果宝贝病情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应该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

  编辑:赵京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推拿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