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咳嗽要分清“干”和“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8:41  新华网 

  孙女士这两天咳嗽,自认为是小毛病,就自己到药店买了止咳药,但服用几天后仍未见效。医生对她说:“咳嗽之所以没治好,是因为你没有用对药。咳嗽有‘干’和‘湿’之分,对有痰的咳嗽,想要止咳必须先化痰。”

  对咳嗽患者来说,首先应当对病因治疗,如细菌感染引起者用抗生素治疗,药物引起者停用该药物,胃返流引起者给予制酸剂和胃动力药。同时给予对症治疗。

  目前市场上用于对症治疗的咳嗽药名目繁多,但主要分两大类,一是镇咳药,二是祛痰药。

  镇咳药中抑制大脑咳嗽中枢的称为美沙芬、可待因等,这类药止咳作用强,但有一定副作用,应引起注意。另一类是周围性镇咳药,如那可丁、甘草流浸膏等,主要作用于咳嗽反射弧的周围环节。对于有痰咳嗽,尤其是痰多或痰稠厚的咳嗽,应用止咳药会不利于痰液排出,造成痰在体内积聚潴留,感染不易控制。现在出现了较为理想的新型的祛痰止咳药,可加强纤毛摆动,增加粘液纤毛的清除能力,使咯痰变得容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