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了流感疫苗为何还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07:59  北京娱乐信报 

  近来气温变化不定,感冒患者有所增加,其中部分刚刚接种了流感疫苗的人也患上了感冒,不少人对流感疫苗的有效性产生了怀疑。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唐耀武教授提出,虽然接种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但对于普通性感冒还需个人依据周围气候变化,谨慎防范。

  提醒

  流感疫苗只能管一年

  “流感在家庭中的发病率高达30%-40%,但大多数家庭对流感预防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唐耀武教授介绍说,流感是传染性较强的疾病,无论对于个人、家庭还是社会都具有较大的危害,尤其是对家庭中的孩子、老人和慢性疾病患者。定期接种流感疫苗已经成为北京市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特别是流感的最佳措施。在我国北方,每年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季节是在9月份。每次接种流感疫苗的效力大约会持续一年,并且每年接种的流感疫苗病毒株都不相同,因此,接种流感疫苗应该每年持续。

  作为“高危人群”的老年人,应及时接种流感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建议,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为流感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

  疫苗半月后产生抗体

  据介绍,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但不能防止普通性感冒的发生,只能起到缓解普通性感冒症状、缩短感冒周期等作用。而且,即使注射了流感疫苗也要在半个月之后才能产生抗体,达到预防的目的。专家指出,流感疫苗对冬春季节性流感有预防作用,对H5N1型禽流感没有作用。

  流感疫苗最好赶在流感高发期到来之前接种,9-11月是接种的黄金时间。流感高发期一般从12月开始,一直持续到来年3-5月。最好不要空腹接种,接种后最好能观察20分钟。

  流感疫苗的适用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人群;慢性疾病患者及体弱者、免疫力低下者;医护人员;托幼机构儿童及在校大中小学生;为公众服务的人群,如公交、商业、服务业人员及人员集中的集体单位的工作人员;机关、企事业单位有较重要岗位的人等。

  不良反应

  少数接种者局部红肿、低烧

  有10%左右的接种者在接种部位会出现局部红肿,有1%左右的人会出现低烧?穴一般不超过37.5摄氏度?雪,但这些均属于流感疫苗的正常副作用,一般在24-48小时之后消失。据悉,目前疫苗剂型分为烈解型、亚单位型与全病毒灭活型三种。目前,凯龙、赛诺菲巴斯德等国外企业还推出了不添加防腐剂的新型流感疫苗。专家提醒人们,注射疫苗时,消费者应向医生全面咨询疫苗适应证等问题。需要强调的是,全病毒灭活型流感疫苗不能用于12岁以下儿童,6-36个月婴幼儿应选择专用流感疫苗剂型。

  以下人群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对鸡蛋过敏、急性发热、慢性病发作期、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以及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严重过敏体质者等。

  算账

  接种流感疫苗

  要花多少钱

  接种流感疫苗的费用由购买疫苗的费用和0.5元的注射费组成。目前,北京市疾控中心备有多种流感疫苗。其中,法国赛诺菲巴斯德和葛兰素史克生产的疫苗每剂69元;美国凯容(原名为“凯龙”)每剂82元;国内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疫苗每剂64元;天坛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的疫苗每剂58元。

  贴心提示

 防流感认清六大误区

  误区1免疫力强者不得流感

  流感传播的风险时刻存在,免疫力在这里不起任何作用。医生告诫:不论男女老幼,任何人都必须毫无例外地预防流感。

  误区2 治流感要用抗生素

  抗生素对流感病毒原本就不起作用。因为所有病毒都是病原体,它们与抗生素完全没有关系。所以,只患流感时不要用抗生素。

  误区3 高烧后降温越多越好

  流感患者往往出现这样一些症状:极度乏力、心跳过速、肌肉疼痛以及关节酸痛等。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服用退烧药,但也不应将体温降至37.5摄氏度以下。

  误区4 打疫苗可保不得流感

  许多人都相信,注射疫苗后人自然就不得流感了。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起决定性作用的是疫苗的类型,其中每一种都能提供一定的安全保证。这种安全保证平均不少于80%-90%。如果能再使用一些辅助性预防药剂,传染风险率可以降至零。  

  误区5 服用维生素抗流感

  各种维生素好处多多,这显而易见、毋庸置疑。但它们却不能使人远离流感。包括使用抗病毒药和各种维生素在内的综合诊治才是最理想的疗法。

  误区6 户外可减少得流感风险

  这种论点并不完全正确,因为我们在户外,比如在大街上常常会遇到很多人,而他们中间就完全可能有流感病人。

  至于说户外空气新鲜,流感传播风险相对不高,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封闭场所内如聚集很多人,流感传播风险随之便会高出成十上百倍。

  □小贴士

  预防流感三条建议

  第一,提前给家庭中身体比较虚弱的成员接种流感疫苗;第二,注意日常生活中饮食和起居调整;第三,有家人出现发烧、咳嗽、头痛等流感症状时,家庭成员要尽量避免共用餐具,平时要勤洗手,经常擦洗家具表面,注意室内通风。

  信报记者 侯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