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编育儿月记:宝贝生病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8:35  《妈咪宝贝》 

  好多人说,宝贝过了半岁就该生病了。熊壮壮一直很争气,除了两次小小的伤风外,还没有真正的病过一场。

  也许是我太乐观,疏忽了对他的照料,一场来势汹汹的疾病把我那活泼好动的宝贝变成了小可怜儿。

  那天清晨4点来钟,我感觉到小床上的熊壮壮有些异常。赶紧起来一看,小家伙拉臭臭了。我当时就有点疑虑——他从来没有夜里拉过臭臭。换下纸尿裤,还没来得及从卫生间出去,老公就抱着熊壮壮冲了进来,他又拉了,而且是像水枪一样喷出来的!我吓坏了,老公还算镇定,在一旁安慰我:“就是拉肚子了,没大事。”

  把熊壮壮收拾利落,抱回床上。他好像还是很难受,吭吭叽叽。突然,他开始呕吐,也是喷出来的!我们简直反应不过来。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喝点奶也吐,喝点水也吐,并且开始发烧,偏偏家里的体温计又坏了。真是乱成一锅粥。

  7点多,我们决定带熊壮壮去医院。

  到了医院先量体温,38℃,还不算高。我心里踏实了点。我们挂了专家号,医生听了听熊壮壮的前胸后背,又看了看嗓子,让我带他去验血。结果显示,白血球并不高,但中性较高。还是有了感染,医生诊断为“胃肠型感冒”,建议输液消炎。

  我犹豫不决。第一次生病就打点滴,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抵抗力?我给当过医生的同事打电话,她说孩子上吐下泻又发烧,这种情况下还是应该输液,不及时控制孩子会吃不消的。

  眼看着熊壮壮被扎上头皮针,我费了半天劲,才好不容易把眼泪憋回去。

  可我始终心存疑虑,回到家里,才回过神来。既然有腹泻的症状,为什么不查大便?因为这个问号,我没有把医生开的所有的药都给熊壮壮用上,而是只给他吃了退烧药。可是,不见效。我又用上了物理降温——降温贴、酒精擦浴……还是没有什么效果。但他不吐也不拉了。

  第二天,情况急转直下。熊壮壮又开始拉稀,一上午好几次;体温也升到了39℃。

  我又慌了。又急急忙忙赶到医院,找到熟悉的专家。她一听我的叙述,看了头一天的验血报告,便说:“我觉得像是秋季腹泻,不是胃肠型感冒。”她给我解释,秋季腹泻其实是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一般好发在秋季,但夏季也常有发生。而且,从熊壮壮的血相上可以看出,中性高说明应该是病毒感染。她建议化验大便,可熊壮壮这时没有大便,我也在匆忙中忘了在家中取样带来。医生说,没关系,反正肯定是病毒感染,就用止泻药、补液盐和祛病毒的药。

  心里的问号还是没有打开,都怪我,整天在杂志上提醒其他妈妈,带孩子看病之前要做好什么准备,说得头头是道,怎么到自己身上就全忘了呢?幸亏熊壮壮争气。我们刚上车,他就拉臭臭了,我们几乎是跳出车子的。立刻开始检查,结果正如医生所说:轮状病毒呈阳性。

  明确了病情,就可以对症治疗。回到家里,我这个“马后炮”妈妈又翻出了以前的杂志,找到有关“秋季腹泻”和护理腹泻宝宝的篇章,好好“温习”了几遍。买回了专门给腹泻宝宝吃的奶粉,冲好了补液盐水。已经蔫头搭脑的熊壮壮终于得到了正确的治疗和护理。

  我开始很痛恨那个误诊的医生,可弄清楚这种病的情况后,我也原谅他了。这种病,尤其在发病初期,经常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只能说,他医术不精吧。

  我觉得自己责任重大,这种病有潜伏期,其实在前一天我就闻出熊壮壮嘴里有异味,却没在意;知道有“轮状病毒疫苗”,但因为不在计划免疫之内,保健医生也没有提醒,就没给宝贝接种。结果让宝贝受了这么大罪,小圆脸变成了小尖脸,玩不动,也乐不起来。这时候能博他一笑,让我用全世界去换都行。

  这事发生在没有一点知识储备的妈妈身上还可以原谅,发生在我身上,真的是不可原谅。我只好对熊壮壮说——

  宝贝,对不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