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亲子中心

学龄前孩子家长应当鼓励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7:45 水母网 

  1日,烟台市母教中心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雅茹老师应邀来到环海幼儿园,向家长传授教育孩子的方法。别说,家长提的问题真不少,原定一个小时的交流会开了一上午。记者发现,家长的问题多集中在孩子走神、不听话等方面,陈老师都一一详细解答。

  4岁的孩子总犟嘴

  刘女士:我的孩子总犟嘴,真让我头疼。有时候他做错事,我就吓唬他:“你再不听话我就揍你啦。”他竟然撅着小嘴跟我说:“我也揍你!”我说:“我是妈妈,你打妈妈是不对的。”他就说:“你打我也不对。”

  陈老师:首先,家长的这种教育方法就不对,不应该吓唬孩子。如果他确实做错了,打也可以,但是要让他服气,知道自己确实错了。否则就别打,也不要说。说了不做,时间长了孩子就不再害怕了,也不会以为自己错了。如果当时你无法说服他,就先放下,等孩子情绪过去再教育他。

  孩子听故事也走神

  林女士:我的孩子注意力老不集中。昨天我接她回家,在路边看到两棵树,就顺便告诉她树是怎么长的,结果说到一半,她突然冒出一句:“妈妈,你的车子呢?”给她讲故事的时候她也是经常走神。有时候我事先提醒她要认真听讲,可讲着讲着她就突然说点别的,看样子一点也没听进去。连听故事都走神,将来在学校上课肯定就听不进去了。

  陈老师:想让孩子注意力集中,必须让她对你讲的事情感兴趣,比如加上表情、动作等。此外给孩子讲故事也要讲究方法,像“认真听讲”这些词最好不要说,否则孩子会认为你要给她讲道理,不知不觉地产生反感心理。家长可以把故事当成一个

小游戏,让孩子饰演其中一个角色,玩中讲出故事的道理。

  课堂上不敢主动举手

  梁女士:我的女儿有些内向,老师提问问题,她从来不主动举手回答,其实她知道答案,这种性格能否改变?是否需要改变?

  陈老师:性格很难改变。如果仅仅是课堂不主动回答问题,不必过于在意。家长可以与老师配合,鼓励她多发言。比如跟孩子说:“今天老师来电话表扬你了,说你上课的眼神特别好,她一看就明白你知道问题的答案。她说如果你能主动举手回答就更好了。”同时请老师多鼓励她,慢慢孩子不愿举手回答问题的习惯就改过来了。

  陈老师最后指出,很多家长望子成龙,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教育孩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很多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其实是由于家长不正确的教育方式造成的。家长常常以成年人的标准来要求孩子,结果反而造成孩子的反感与叛逆。家长应当理解、宽容、鼓励孩子,给他们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记者 李凤



    关键字:鼓励  学龄前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