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回龙观居民“互助学前班”我的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8:11  新京报 
探访回龙观居民“互助学前班”我的学堂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是一群新式教育的探索者,致力于培养会思考、爱生命的健全的人!”———日日新学堂网页。9月18日,回龙观几位居民自发创办了日日新学堂,被他们定位为互助式学前班。

  10月25日,美术课上,孩子们摆着各种姿势听老师讲调色。在这里,老师对学生的束缚力相应减小。

  小石头在黑板上画下自己想像的饺子形状。在包饺子的综合实践课前,老师提出的要求是“包出你们想像中的饺子”。

  飞飞趴在课桌上,看着苗苗举手回答问题。

  有10年的名校教学经验的宋老师正在为孩子们上课。

  加餐时间,甜甜带头给不愿意喝牛奶的飞飞做榜样。

  午休结束,还没睡醒的飞飞穿着睡衣赖在地铺上不想起床。

  孩子们包出各式各样的饺子。他们的想像力永远会给人惊喜。

  10月25日,回龙观一所民宅内,在一面孩子们自己创作的美术墙下,6个孩子第一次学习包饺子。这是他们的一堂综合实践课,有着10年教学经验的宋老师对他们提出的要求是“包出你们想像中的饺子”。一个个“海螺饺子”、“足球饺子”、“牵牛花饺子”在孩子们的手中诞生。宋老师欣赏着孩子们的作品,笑着说:“包得比我好,孩子的想像力永远能给你惊喜。”

  今年9月18日,回龙观的一座三室两厅的民居里,由几位家长组织的“日日新学堂”正式开课。学生是6名4、5岁的学龄前儿童,3名老师授课。

  在学堂里,挂着孩子们的大幅照片,这是他们在一次以“寻找秋天”为主题的综合实践课上拍的,孩子们抱着采摘的南瓜笑得很开心。对面的整整一面墙上挂的都是孩子创作的美术、手工作品。

  10月25日下午有一堂美术课,老师举着颜料提问时,最小的飞飞跑到了讲台上凑过来看。孩子们在课堂上很放松,以各种姿势坐在课桌前,还不时问这问那。跟普通“学前班”相比,这里的约束和管理有很大差别。

  “注重培养孩子们的人格和创新能力。”这是“无将大车”(网名)等家长办学堂的初衷之一。对于一个多月以来的学堂生活,孩子们感到满意,“这儿的老师不凶”,“饭也比幼儿园好吃”。

  经媒体报道以后,日日新学堂的创办引来了众多争议和质疑。面对这些,家长“无将大车”(网名)说现在孩子们还在学龄前,不涉及义务教育法的范畴,“做小学需要更大的勇气,做学前班是一个初步的摸索和尝试”。他说:“宽容、友爱、高尚的品德,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记者 薛珺 杨华云 摄影报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前班  回龙观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