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妈妈的海外哺乳心情

  在医院的时候,因为是剖腹产,而且产程太长,所以和大人出生的时候血糖就偏低。我还处于半昏迷状态的时候,护士抱着和大人来叫我喂奶了,感觉一个软软的家伙趴在我的胸前了。可是那时候奶还没下来,和大人也不知道怎么吸,饿得哇哇的大哭,护士因为和大人血糖低,不得已给和大人喂了一些配方奶。第二天护士就不喂他配方奶了,坚持要他吸妈妈奶。这小家伙倒是很容易的就吸住了,而且是孜孜不倦的吸。晚上时候奶下来了,每隔两个小时,护士就会抱着和大人来吵醒妈妈喂奶。现在我已经不记得当时的状况了,只是记得我好不容易睡着了,又要起来喂奶了,开始的时候奶太少了,和大人吸得很用力,疼得妈妈呀……那时候医院的母乳专家、大夫、护士总是来指导我怎样有效的喂母乳,怎样判断宝宝是吃饱了……现在想想,专家那些都是纸上谈兵,亲身经历才是最重要的。四天后出院的时候,宝宝的体重掉了10%以上,大夫说是正常,看着和大人瘦猴子一样,真心疼得不得了。

  回家的第三天,护士来家访,顺便称宝宝体重。出院三天,宝宝体重每天只增加了20克,而刚出生的baby应该每天增加50克才正常,护士非常的nice,认为我的哺乳方式不对,手把手的教我喂。隔天护士再来看和大人,结果体重还是停滞不前,明明已经是随时都挂在胸前在喂了,怎么就不长肉啊?护士给我母乳协会的电话,那儿提供免费的母乳教练,可是那时,根本没有时间去顾及找教练的事。第一个星期和大人就把妈妈的乳头吸破了, 破了皮, 每次小嘴一含上来,妈妈都得咬咬牙抗住那一刻的疼。当时想过要放弃亲自喂奶,改用吸奶器把奶吸出来或者喂宝宝配方奶了,可所有的妈妈都能坚持,我为什么不能?咬紧牙关坚持着,没几天下来, 原来深色的乳头彻底退了一层皮, 露出粉红色的新肉来。和大人还是每次吸奶都要一个小时,吸完后还会哭闹。而新手爸妈什么都不懂,上网查询,打电话问护士:明明刚才喂过奶怎么又饿了?结果,爸妈错误的判断,宝宝不是饿了,是有colic(肠绞痛,是因为新生儿消化系统尚未发展完全,肚子里有气排不出去,就哭闹不止),如果有colic,一般的安抚是没有用的,只能等baby哭闹过自己停下来。现在回想起来对和大人都是内疚,明明饿得哇哇大哭不止,爸爸妈妈还在那儿瞎折腾。宝宝哭累了,睡一会又饿醒了,反反复复。那几天我和老公精疲力竭,都快崩溃了,一个礼拜后回医院抽血检查,和大人瘦得护士在他腿上都找不到血管抽,只能刺破他的脚底板抽血,想想就知道有多疼,而妈妈也只有陪着一起掉眼泪的份儿。

  第二个礼拜,去见大夫做常规检查,和大人的体重还没恢复到他出生时候。爸妈急得不行,渐渐的意识到我的奶真的不够宝宝吃了,外婆也一直说宝宝哭闹是奶不足,叫我加奶粉给他吃,可是大夫还是坚持要全母乳,不要加配方奶,还说奶足够宝宝吃的,只会越吸越多。结果我们又继续坚持,折腾到了第三个礼拜,可体重增长还是不够,护士终于认为我的奶水不够宝宝吃,推荐了发奶的药,同时让我们尝试给宝宝加些配方奶,直到奶够宝宝吃为止。加喂配方奶的当天,宝宝吃饱了,一点都不哭闹了,睡得也好多了,让我和老公感觉到我们多么的愚蠢,宝宝居然,居然……常常没吃饱,处于饥饿状态。有这么蠢蠢的爹妈吗?从那以后,每次和大人吸完妈妈的奶以后,都再给他加上些配方奶,开始了混和喂养。大概过了两个礼拜,喂奶就逐渐变得轻松一些了。

  和大人一个半月的时候,就已经能够半夜只吃一次奶了。正在庆幸好日子终于要来临了,可挑战又来了,和大人不喝配方奶了,奶瓶一上去就吐出来,开始每天还能勉强喝上几十毫升,渐渐的一口都不喝了。因为有了之前的教训,怕他吃不饱,爸妈一点不敢怠慢,用尽了一切办法要哄他多喝点配方奶,奶瓶换了好几拨,奶粉试了好几种,就是不吃!!!结果每次折腾个把钟头才喂进去几十毫升。当时真懊恼这家伙,才这么丁点儿大就挑食了?后来吸取了其他妈妈的经验,转念一想,宝宝想吸妈妈的奶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啊,为什么我们要费劲力气“灌”他奶粉呢,他肚子饿会找妈妈要的啊。而且他只吃母乳晚上一觉也能睡到3、4点钟,应该是吃饱了。这么一来,就开始了宝宝的全母乳生涯。

  渐渐的,宝宝的吮吸、喂奶变成一个愉快的过程, 是彻底属于妈妈和宝宝的时间。和大人现在可是吸奶专家了,小嘴大张, 牢牢地吸住 , 一口一口深深地吮吸, 整个嘴直到下鄂都在咕嘟咕嘟,每次听到这个声音,我就感觉到特别的满足,“宝贝使劲多吸奶,只要妈妈能给你的,什么都给你……”。现在和大人长大了,不会每次都吸奶吸到睡着,醒着吃奶的时候,眼睛盯住妈妈看,妈妈的脸有那么好看吗?吸奶间隙的时候,和大人总是“啊喔啊喔”的和妈妈“说话”,那是妈妈最心疼和大人的时刻。这个小东西完全依赖于我呢, 信任我呢。这是只存在于我们之间的欢乐,宝贝你知道吗?每次宝宝吃着奶沉沉睡去,把他放在小床上,看见他嘴角的微笑,真是给妈妈最大的礼物了。可惜现在爸爸为了不让他养成含着奶嘴睡觉的习惯,不让他吃奶吃到睡着,让妈妈享受这种时刻的机会渐渐变少咯!

  现在和大人的体重还是在生长曲线的50%以下徘徊,虽然我还是很执着于他的体重,可他健康活泼,鬼灵精怪,渐渐的我也就不太担心了。最近小东西又有些厌奶,对看爸爸妈妈吃饭的兴趣远远的大于他自己吃奶。看样子体重又长不了了,唉,体重的烦恼!

  前些天带和大人去打预防针,照例要测量身长体重。每次带和大人去称体重,感觉都像考试一样,电子称上的数字好像就是妈妈的分数,和大人长势好像就在这个秤上体现出来了。这次和大人4个月了,身高64cm,体重14磅,身高50%以上,体重还是不到生长曲线的50%。还好最近和大人吃奶,睡觉,精神头都不错,所以呢,虽然没办法跟肉嘟嘟的其他肥baby相比,也是圆润可爱的啊。

  和大人出生的时候体重有些轻,不过6磅7盎司(5斤9两),后来外婆分析说是妈妈怀孕的时候和大人太爱动的缘故,每天在妈妈肚子里踢足球,能量给消耗了吧。出生后,因为爸妈的经验不足,没有意识到母乳不足,所以头一周和大人的体重掉了10%还多,到了第三周体重才勉强回到出生时候的体重。之后和大人的体重就一直在生长曲线的25%左右徘徊。和大人快两个月的时候就不吃一点配方奶了,所以妈妈一直担心奶不够他吃的,每次称体重的时候更担心得不得了,成天连哄代骗的想喂和大人吃点配方奶,谁知道和大人是一点面子不给,一尝味道马上吐出来,累啊,后来只好放弃,所以到现在和大人就是全母乳宝宝。LG比较沉得住气,总是安慰我说爸爸那么瘦精精的,儿子那能长成小肥子。为了和大人吃得多点,妈妈天天汤汤水水的追奶,真够懊恼的。肉都长妈妈身上了,现阶段,减肥只是理想咯!

  总结一下我的哺乳经验吧,希望将来阿姨们能有所帮助:

  1、大夫提供的信息有用,但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判断。我当时太听大夫的话,加上自己没经验,怎么喂都喂不饱宝宝,精疲力竭,没有足够时间休息,奶量就老是上不去,宝宝吃不饱就总要吃,形成了恶性循环,妈妈宝宝都休息不好。所以,刚开始奶不够时还是要给baby吃一些配方奶,这样妈妈才有足够时间休息,奶多起来以后再看情况停喂配方奶。

  2、有可能的话一定要坚持自己喂奶,奶是宝宝越吸越多的,当然前提是妈妈有充足的时间休息加上好的营养。刚开始是很辛苦,疼啊,可渐渐你就会体会到母乳喂养的甜蜜了。

  3、喂母乳还是要有信心,坚持自己能喂饱宝宝,不要轻易放弃。

  4、最后,再唠叨几句母乳喂养的好处:出门只需要带尿片,不需要又是奶瓶又是奶粉的(这一点在加拿大可是真正体会到了,一般的公共场所好像公园了,shopping mall都有提供给妈妈的nursing room);半夜也不用爬起来冲奶粉了;不用刷奶瓶,消毒奶瓶了,这点LG可是高兴坏了……最重要的是,宝宝喜欢吸妈妈的奶!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母乳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