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长的女性才得骨质疏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9:33  《妈咪宝贝》 

  误解4:只要乳房摸不到肿块就不会得乳腺癌

  有些女性认为,乳腺癌是乳房里长了肿块,如果乳房里没有肿块就不会得乳腺癌,不一定非做乳腺检查。当一些这样的女性被诊断为乳腺癌时,她们会感到非常不解,乳房连肿块都没有,又何能谈到癌?

  研究专家指出,乳房摸不到肿块就不会存在乳腺癌是一种误解。这种情况并不意外,近来很多文献都有报告。实际上,一些可以触及到的癌瘤,在最初阶段会因癌瘤长得较小、扁块状、位置较深、乳房肥胖而难以触摸到。另外,还有一种医学称为隐性癌瘤的乳腺癌,通常在早期患者并没有什么症状,因为它长得很小,在乳房上难以摸到肿块,最初仅以腋下淋巴结肿大为初发症状,常在临床上被误诊为淋巴结炎症或结核。因此,总是认为乳房有肿块才能被诊断为乳腺癌而掉以轻心,很容易发生漏诊或误诊。

  专家提醒女性,对于乳腺癌绝不能以乳房有无肿块来判断,这样容易延误病情及治疗时机。

  误解5:带环会引起宫颈糜烂或加重病情

  子宫带环是一种有效、安全、方便的避孕方法,很受广大女性的欢迎。但有些女性却不敢带环,生怕引起宫颈糜烂,即或自己只是有轻度糜烂,也担心带环后加重病情。

  目前临床上应用的避孕环有很多种类,如圆形环、V形环、T形环等,目前用得较多的是带有尾丝的避孕环。

  临床观察发现,带尾丝的避孕环虽然长期与宫颈外口接触,但并未发现它会引起或加重宫颈糜烂。因此,考虑带环时无须产生此类顾虑。当然,患有中、重度宫颈糜烂的女性,在选择带环前最好先去做一下治疗,待炎症减轻后再去带环。

  误解6:乳腺增生其实就是乳腺癌的前期病变

  乳腺增生在育龄女性中发病率很高,很多女性得知自己患了乳腺增生后,都会很紧张,担心这是乳腺癌的前期病变,有一天会转变为乳腺癌。

  临床医生指出,乳腺增生与乳腺癌是两个不同的疾病。乳腺增生大多是因内分泌不平衡所致的生理性改变,特别是哺乳期间,并不是癌前期病变,也不一定会转变为乳腺癌。资料显示,绝大多数乳腺增生症都不会癌变,通常乳腺管上皮有高度增生及不典型增生时才有癌变的可能,因此没有必要那么紧张,否则反而会加重乳腺增生,使疾病向不利的方向发展。

  小提醒:

  虽然乳腺增生与乳腺癌不是一种疾病,大多不会发生癌变,但也应该在生活中注意预防。乳腺增生大多是因各种因素引起的内分泌功能失调所致,而长期工作压力大或紧张、劳累、熬夜、抽烟、饮酒都是影响内分泌的重要因素。所以,女性应该注意纠正熬夜、抽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避免精神紧张、身体过劳,保持乐观健康的心态。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动物脂肪及含有激素的保健品或药物,坚持定期做乳腺专科检查。

  误解7:年龄大的女人才会骨质疏松

  长期以来,很多年轻女性都觉得,年龄大的女人才会骨质疏松,和自己没什么关系。医学专家指出,现代生活的一些习惯,如熬夜、节食、不喝奶类、素食、饮酒、抽烟等,特别是缺乏户外活动,造成体内维生素D缺乏,已使很多年轻女性的骨质过早地开始流失,提前发生骨质疏松。

  美国一项对数千名30岁以上女性的调查结果显示,有80%左右的人已开始出现某种程度的骨质疏松,或是已存在骨质疏松的隐患。虽然随着女性的年龄增长,进入40岁后体内的雌激素分泌开始下降,特别是更年期时很容易发生骨质疏松,但年轻的女性也不可掉以轻心。如果不能养成科学合理的生活习惯,骨质疏松也会提前“拜访”你。

  编辑:赵京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健康  误解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