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重视小儿溃疡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8:56  当代家庭教育报 

  要重视小儿溃疡病

  近年来,小儿溃疡发病率有逐年升高之趋势。但这一问题还未引起家庭和社会的重视,故常有误诊发生。

  引起小儿溃疡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小儿不良饮食习惯是一个主要病因。现在家长对孩子的饮食要求百依百顺,各种零食如冷饮、油蛋糕、巧克力等高糖高蛋白饮食毫无节制,胃肠负担过重,从而引起稚嫩的胃肠粘膜遭受损害。另外,药物损害也是一个常见原因,口服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强的松等药物,对胃肠粘膜均有直接损害作用。医学家研究发现,肠道幽门螺杆菌感染也是引起溃疡病的重要诱因。

  小儿消化道溃疡以十二指肠溃疡多见,是胃溃疡的3—5倍,男孩多于女孩。最常见的症状是食欲差。患儿往往发育不良或消瘦,常出现腹部不适、腹痛、暧气、返酸、呕吐、便秘,幼儿常自诉脐周部疼痛,大多数在夜间或饭前感觉明显,进食后常可缓解。个别患儿可发生呕血、血便。由于小儿不能准地描述起病时间及症状,易被家长和医生忽视。

  由干小儿胃肠粘膜修复能力强,溃疡较易愈合,经治疗可很快恢复。轻者注重膳食疗法,应以软食及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少食多餐:重者可口服抗溃疡药物,如雷尼替丁、洛赛克、得乐冲剂等,同时配服黄连素等,杀灭幽门螺杆菌,能够促进溃疡愈合。少数患儿如出现幽门狭窄、溃疡穿孔和溃疡出血等外科情况,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溃疡病的关键。平素饮食要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少吃辛辣、过酸、过凉及刺激性食物,减少不良的精神刺激,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小儿心理健康,不训斥打骂孩子,不滥服用药物,这些均可以预防儿小溃疡病的发生。

  郭振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溃疡  不良饮食习惯  预防溃疡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